澎湃Logo
下载客户端

登录

  • +1

“好人”好事活教材

2021-05-26 17:00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媒体
字号

安青网讯 “同学们,看我身后这塑雕像,他就是曾被习近平总书记点赞过的跨国捐髓志愿者——张宝。今天,这位好人来到了现场。”近日,在淮南师范学院好人馆,同学们的目光跟随讲解员的手势向后看,只见张宝面带微笑从人群中缓缓走来。

“同学们好,我是张宝,一个平凡人……”张宝将他跨国捐髓的事迹娓娓道来。2008年8月的一天,张宝接到中华骨髓库打来的电话,得知自己与一名韩国白血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下来。2009年3月,张宝开车与一辆中巴车发生碰撞受了重伤,在医院治疗了一百多天。2009年11月,还在休养期的张宝又接到消息,家人担心他身体吃不消,建议他延迟捐献或者放弃捐献。但张宝认为病情不等人,说服家人后立即赶往北京,为捐献做准备。2010年1月11日,取自张宝的120毫升造血干细胞被送到韩国,输入该患者体内。“人生祸福难料,人家大难临头了,帮点忙真不算什么。”张宝谦虚地说。

记者从淮南师范学院团委获悉,这是该校活用“好人元素”, 把志愿精神融入党史学习教育的一次具体尝试和初步探索。本次活动除了邀请“中国好人”张宝,还邀请了“淮南好人”熊黎明,吸引多名学生参加,先后参观了淮南好人馆、淮南师范学院党史教育馆等展馆。

“这样的活动形式非常新奇,相比通过网络等渠道了解、学习,感觉好很多。”淮南师范学院2019级新闻学专业一班学生张昊翔说。

□本报记者 饶艳琴 通讯员 章建斌 李豪 陶陶

    本文为澎湃号作者或机构在澎湃新闻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或机构观点,不代表澎湃新闻的观点或立场,澎湃新闻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申请澎湃号请用电脑访问http://renzheng.thepaper.cn。

    +1
    收藏
    我要举报

            扫码下载澎湃新闻客户端

            沪ICP备14003370号

            沪公网安备3101060200029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7116

            © 2014-2024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