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黑马”的逆袭!淮南师范学院一对口专业考研升学率近三成

2023-05-22 10:40:52   来源:安青网

“老师,我考研上岸了!”

2023年研究生招生进入收官阶段。今年全国报考人数达到474万,总体录取率不超过20%,在如此激烈的考研竞争大环境下,学校生物工程学院学生却逆势而上,考研录取捷报频传。其中,2019级园林(对口)2班更是创造了全班45人,13人成功考研成功的好成绩,综合考研升学率高达达28.89%。优秀学子张雨、陆张果、温佳伟、赫成才、周子健等5名同学分别被东北农业大学、海南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等211院校录取。这样的成绩着实让大家惊呼,这个班级真是批黑马!

也许我没有天分,但我愿不停探寻

2019年的秋天,一群中职院校学生对口升学到淮南师范学院,作为对口专业的学生,在人们的印象中,文化课基础相对普招的同学差一些。从入学开始,在学院良好学风引领下,在班主任、专业课老师们的指导和鼓励下,19园林(对口)2班的同学早早的对自己的学习生涯进行了规划,很多同学着手开始做好考研准备,特别在考研冲击阶段,更加积极努力。马梦南、陈传奇、赫成才和温佳伟,他们从入学开始就是相互督促的好伙伴,考研的路上依然是,每天早上6点30分到图书馆,晚上22点30分回宿舍,这样的作息持续了七个多月,中间有的同学出现了焦虑、失落,身边伙伴不断鼓励打气,他们不懈坚持,成功上岸。

周子健入学后和辅导员左老师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英语不好,考研肯定考不上。”在老师的劝导下,他从大一开始坚持自学手绘,跟着老师参加学科技能竞赛,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英语基础不行,就从头开始学日语。通往梦想的路永远在勇于探索者的脚下,经过多年不懈的努力,他终于考取理想学校。

11B307一直是班里有名的学霸宿舍,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这些都是姑娘们努力的成果。如果给张雨、章庆和陆张果一个标签,那应该是“宿舍里飞出的金凤凰”。考研期间由于害怕耽误时间,从备考开始,她们就一直在寝室学习。张雨早上6点起晚上11睡,章庆早上8点起凌晨1点睡,陆张果中午12点起凌晨2点睡,尽管作息差别很大,但她们依然和谐相处,志同道合的他们相互包容,相互理解,这就是她们携手上岸的秘籍。

充满鲜花的世界,是最坚强的后盾

如果问辅导员左老师,在整个考研过程中印象最深的一幕是什么,那就是临近考研景俊璐、戚梦颖、马香香等几个姑娘在隔离室乐乐呵呵的背书、认认真真的学习,优秀的适应能力和情绪处理能力是这几位同学最大的特点,乐天、豁达、上进在她们身上表现的尤为突出。考研路上压力大,负面情绪极易产生,良好的情绪处理能力是上岸的必备法宝。

“考研前的文具袋和N95口罩、学弟学妹考研上岸的激励卡、考前考后老师们的鼓励和指导,这些生物工程学院的专属浪漫是考研路上给我力量的小温暖”,戚梦颖同学这样说。在备考的过程中,学院领导、老师根据同学们不同阶段的学习任务和状态召开座谈会、主题班会、一对一谈心谈话、考研复试指导,教师与学生同向同行,是考研学子一路前行的坚强后盾。

努力付出的青春不留遗憾

“老师,我和园林的同学在一起看书压力好大,他们太卷了”。生物制药专业的同学找到辅导员老师吐槽。“卷”是2019级园林(对口)2班同学备考过程中的常态。大一入学的时候,他们爱唱《追梦赤子心》,这四年的大学生涯,他们在跌跌撞撞中努力前行。清晨薄雾中的书声,寒风中翻书的通红手指,黑夜路灯下孤单的身影,像他们爱的那首歌一样——付出所有的努力,青春才能不留遗憾。

(左靖 本网记者 张仲磊)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