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强化综合改革驱动,创新学生社区思政
光明日报客户端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丁一鸣 通讯员孙德军、贾成光

据了解,近年来,安徽淮南师范学院坚持党委领导、学工牵头、全校联动,深入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改革,2022年学校成功入选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自主试点单位,开启了“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新征程。

坚持场域协同,打造社区综合育人空间。从学生需求出发,学校建成200平方米“一站式”服务调度指挥中心大厅。围绕中心大厅,建设文体训练室、心理驿站、学业指导室、自助服务室、活动室、智能会议室等前沿服务中心7个,满足学生多元化、个性化的学习生活需求。

强化党建引领,整合学校特色品牌项目——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将学校15个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作为“一站式”服务的前沿阵地,把党组织的服务实体建立在学生社区,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资源协同,推进社区育人机制创新。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整合协调各方资源,建立了“6610”工作机制(6个统一、6个工程和10支队伍),建成了完整的调度指挥系统,形成了体现“三全育人”、贴近学生实际的协同育人体系。

学校深入践行“一线规则”,着力推动校院领导力量、思政力量、管理力量、服务力量下沉学生一线。学校党政领导以及职能部门领导多次深入学生社区,倾听学生实际需求,及时解决学生“急难愁盼”问题,二级学院党委借助学生社区前沿服务中心采用“我与书记面对面”等形式深入学生一线,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关心学生学习生活。

学校坚持“让数据多跑、让学生少跑”的原则,借助校友资源,采用“互联网+服务”理念,建设淮南师范学院学生公寓一站式调度指挥服务中心系统,建立网上办事大厅、交流园地、自助服务、意见反馈、调度指挥、成果展示等功能模块。平台以数据共享与服务流程再造为突破口,对职能处室服务功能进行重新归集,实现意见反馈“一键触达”。

学校根据各二级学院的工作基础、专业特色,在反复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包含“心灵杂货铺”“平安社区”等17项特色鲜明、主题突出的淮南师范学院学生社区内涵建设任务清单。各二级学院主动作为,结合实际,制定15个具体工作方案,一体推进学生社区内涵建设。

接下来,学校将在全面总结建设经验的基础上,持续深化“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探索形成一站式集成、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综合管理模式,逐步构筑学生党建前沿阵地、建设“三全育人”实践园地、打造智慧服务创新基地、争创平安校园样板高地。(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丁一鸣 通讯员孙德军、贾成光)

责任编辑: 李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