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重要讲话五周年】淮南师范学院“美丽中国”思政大课暨思政课实践育人基地揭牌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4-03-29浏览次数:64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杨涵 摄影:涂新宇 审核:刘庆炬 上传:许雅俐 发布:涂新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聚焦办学特色,突出文化育人,充分调动校内外力量和资源,为思政育人工作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3月27日上午,淮南师范学院思政课实践育人基地揭牌仪式在王家坝抗洪纪念馆举行。淮南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阮爱民、阜南县委书记李云川出席揭牌仪式并讲话。阜南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雷、团县委书记刘蒙、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陈刚,淮南师范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单杰,教务处处长鲁先文,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庆炬、党委书记庞秀艳,校团委副书记张晓艳,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揭牌仪式。

李云川在讲话中指出,办好新时代思政课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阜南将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把推进思政课高质量发展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完成,作为教育战线一项基本建设来对待,作为领导干部一项主要职责来承担,种好责任田、守好主阵地,构建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新格局。

阮爱民、李云川共同为“淮南师范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

张雷、单杰共同为“淮南师范学院思政课实践育人基地”揭牌

鲁先文、刘庆炬共同为“淮南师范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校外导师”发放聘书

阮爱民在讲话中表示,“王家坝精神”是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高校立德树人、“大思政课”要善用之的火热实践,是活泼泼、鲜灵灵地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最鲜活的素材。要将“王家坝精神”带到思政课教学中,用好“王家坝精神”这部活教材,讲好“美丽中国”王家坝的思政大课。希望未来校地在推动优质资源共建共享方面加强对接与合作,在打造“三地一区”、建设“七个强省”新的“赛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与会领导、师生共同参观王家坝抗洪纪念馆,思政课青年教师朱梦瑶在王家坝抗洪纪念馆讲授“美丽中国”的王家坝实践思政大课。通过本次实践课程引导学生深刻领悟王家坝精神的科学内涵和现实意义,鼓励学生在社会大课堂里学思想、建新功,把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用在生态文明建设上,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事业而努力奋斗。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深入了解到王家坝的历史、王家坝精神的由来与内涵,真切感受到王家坝人“舍小家、为大家”的大局精神、“同舟共济、万众一心”的家国情怀。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要传承和发扬王家坝人民的敢担当、勇作为,舍己为人的伟大抗洪精神,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以昂扬的精神面貌迎难而上,奋发图强!

本次“大思政课”实践育人基地的挂牌,是着力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的有效衔接,对进一步推动构建大思政课育人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将为推动我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注入新动力,为我校学生实践教学提供支持和保障,引导大学生躬身践行,为培育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