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举办2024年师德师风建设月启动仪式暨师德师风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4-03-28浏览次数:14

来源:人事处  作者:高彦花  摄影:王祎  审核:廖军和  上传:蒋文浩  发布:唐莹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推进学校师德师风建设,3月27日下午,淮南师范学院2024年师德师风建设月启动仪式暨师德师风专题报告会在信息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师生代表共计6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院长程刚主持。

校党委委员、副院长周晓宏首先介绍了2024年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整体情况。本次建设月活动以“弘扬教育家精神 勇担筑梦人使命”为主题,主要内容包括开展师德学习教育、开展师德警示教育、组织师德报告会、师德典型选树宣传、师德自查自纠、师德征文活动等6个方面。他要求各单位以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为抓手,持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认真落实好各项活动内容。

校党委书记阮爱民在动员讲话中强调,师德师风的建设不仅是对教师个人道德修养的要求,更关系到教育事业的兴衰成败和国家未来的繁荣昌盛,意义重大。抓好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应当采取四项主要措施:一是坚持思想铸魂,不断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二是坚持制度护航,不断健全完善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体系;三是坚持典型赋能,营造良好师德氛围;四是加强师德督查,压实师德师风建设责任。通过多措并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

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最美思政课教师、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路丙辉教授应邀作师德师风宣讲报告。路丙辉教授以“弘扬教育家精神,勇担筑梦人使命”为主题,从“系统把握教育家精神的内涵要义”“深刻理解弘扬教育家精神的价值”“践行教育家精神以回应时代之问”三个方面深入剖析了教育家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新时代高校教师如何践行教育家精神,号召广大教师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 ,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把涵养自身崇高师德、培育高素质人才作为人生追求。

在总结讲话中,程刚代表学校感谢路丙辉教授所做的精彩报告。他表示,路教授的报告引经据典、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结合自身的教育教学经历生动地向广大师生阐释了教育家精神。并希望全体教师自觉向榜样看齐,自觉弘扬教育家精神,自觉提升道德修养,涵养高尚师德,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争做“大先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精力投入到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之中,为加快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