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学院:成功举办“系统发育基因组学-重建植物生命之树的新机遇”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12

作者:赵丽娟  摄影:赵丽娟  审核:缪国鹏  上传:韩会平  发布:涂新宇

3月22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钟伯坚教授受邀来到生物工程学院,开展了题为《系统发育基因组学-重建植物生命之树的新机遇》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舜耕青年讲堂举行,由生物工程学院院长王云教授主持。来自生物科学、生物工程、生物制药以及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师生们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

生物的起源和进化一直是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钟伯坚教授首先从生物学的基本问题出发,阐述了重建系统发育之树的重要性。例如:基于分子生物学系统发育关系建构,把自然界的生命划分为二域系统,细菌域和古菌域,深化了人们对生物起源和进化的认识。钟教授团队基于串联模型和溯祖模型对基因组数据进行分析,从时间和演化速度两个维度出发,开展相关的科学研究。报告内容主要分为以下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系统发育基因组学在构建绿色生命之树方面的研究。研究发现,华藻门和绿藻门属于同一个姊妹类群,修正了华藻门为一个独立的分类门类,从而使得绿藻的演化关系更加清晰有序。这一研究为绿色植物祖先的起源提供了新的证据,揭示了它们约14-20亿年前起源于淡水环境,并经历了从单细胞到多细胞的演化过程。

第二部分探讨了植物在登陆过程中如何适应环境的变化问题。植物登陆过程中面临的重大考验之一是光照的变化。钟教授以植物对光的感知和光信号传导为切入点,介绍了植物光信号通路的演化过程。一些重要的基因如PIF和BEH,它们最初涉及到调控红光和远红光的通路。随着演化的进行,ARF基因加入其中,进一步调控蛋白质的修饰,形成了BAP模块。随着不同通路之间的交互作用增加,信号调控效率也得到了提高。此外,报告还探讨了环境元素的改变与植物演化之间的关系,特别是植物对硝酸盐的感知及其转化过程,其中NRT2基因的扩张证明了硝酸盐转化的多样性。

通过钟教授的生动讲解,与会者深刻认识到,植物通过不断的演化发育,成功地适应了不同的环境。系统发育树的构建使得原本看似繁杂无序的植物世界变得有序起来。此次报告会不仅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知识性,还拓展了学院师生的知识面,加深了学科认知,开阔了视野,促进了学术交流,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科研兴趣。这对于提升学院的科研水平、学术能力以及培养创新型人才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