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专辑】齐聚舜耕山下 共话师院发展 庆祝淮南师范学院建校六十五周年大会暨高质量发展论坛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3-09-28浏览次数:2974

来源:党委宣传部  摄影:涂新宇 等  审核:单 杰  发布:唐 莹

钟鼓将将,淮水汤汤;桃李竞秀,熠熠华章。9月28日上午,庆祝淮南师范学院建校六十五周年大会暨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泉山校区信息技术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

中共淮南市委书记任泽锋,中共淮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志强等市领导,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副厅长解平,安徽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安徽理工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安徽建筑大学等兄弟院校代表,部分退休老领导应邀出席。淮南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阮爱民,党委副书记、院长程刚,党委委员、副院长左小云,部分校友代表和师生代表参加了大会。

报告厅内千余人齐聚一堂,沉浸在校庆的喜庆中,现场播放的淮南师范学院宣传片回顾了淮南师范学院六十五载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和瞩目成就。

上午9时,校党委书记阮爱民走向主持台,主持并宣布大会正式开始。全场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中共淮南市委、淮南市人民政府向学校发来贺信。贺信指出,65年来,淮南师范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传承弘扬“明德、至善、博学、笃行”的校训精神,打造了鲜明的办学特色,为各个领域和各条战线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贵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淮南办好教育,校地往来日益频繁、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为淮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淮南正处于借势蓄能、大有可为的发展机遇期和窗口期,重振老工业城市雄风、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淮南,离不开包括淮南师范学院在内的各方面关心支持。希望双方进一步加深人才、创新等方面的交流合作,风雨同舟、携手前进。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学院发展壮大,为更多优秀人才在淮干事创业搭建广阔的舞台。衷心祝愿贵校在新的征程中不断创造新成就、谱写新华章,早日建成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相信淮南师范学院的明天更美好!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兄弟院校、各地校友会也纷纷发来祝福。

中共淮南市委书记任泽锋致辞。他代表中共淮南市委、淮南市人民政府向全校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表示祝贺。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淮南师范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地方性、应用型、师范性、高水平”的办学定位,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方位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扎实推进地校共建、校企合作,为淮南乃至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他希望淮南师范学院以65周年校庆为新起点,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持续优化学科专业设置,不断提升办学质量效益,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希望市校双方继续在资源共享、平台共建、人才共用、产业共兴等方面深化交流合作,努力在煤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新型能源存储材料、生物化工、绿色食品、文化旅游等方面取得更多合作成果,携手打造市校合作新典范,共同谱写市校合作新篇章。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淮南师范学院发展,为学校扩建、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学生就业等方面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营造更为良好的环境,真正让淮南师范学院成为助推淮南市爬坡过坎、追赶超越的生力军。

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副厅长解平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向淮南师范学院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淮南师范学院建校六十五周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淮南市委市政府的大力关心支持下,学校历届领导班子和教职员工凝心聚力,接续奋斗,开拓创新,争创业务,学校的综合办学实力取得显著增长,面貌发生了格局性的变化。65年来为社会培养和输送的20余万名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为我省和淮南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希望淮南师范学院紧扣“三地一区”“七个强省”建设,从65年的光辉历程中汲取精神力量,砥砺奋进勇气,担当家国使命,认真谋划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加快推进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建设;希望学校全体教师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自信自强,创立奋发;希望同学们磨炼顽强的意志,铸就过硬本领,在新时代的历史舞台上建功立业,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与淮南市委市政府一起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的建设,推动学校早日建成应用型高水平大学。

淮南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阮爱民在主持讲话中指出,65个春秋!23725个日日夜夜,几代师院人艰苦奋斗、勠力前行,学校的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水平不断提高,形成了如今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良好局面。这离不开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领导和指导,离不开淮南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帮助,离不开兄弟高校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更离不开一代又一代淮师人的辛勤耕耘和无私奉献!

阮爱民强调,淮南师范学院全体师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深刻领悟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意义和教育强国建设的前进方向,积极投身教育强国实践,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

阮爱民表示,六十五载弦歌不辍,薪火相传,铸就了今日师院之馥郁芬芳;六十五年砥砺奋进,春华秋实,成就了今日师院之灿烂辉煌。今日之师院,兼具勇立潮头、争创一流的志气,百折不挠、锐意进取的骨气和特色鲜明、强教强师的底气。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体师院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承家国情怀,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扎实践行“九个坚持”,坚定发展方向,坚决落实“五个下功夫”,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师范教育。全校上下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提升内涵,争创一流,用实干开启新征程,用苦干实现新目标,用加油干成就新作为,为加快推进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为更好地服务教育强国战略、展现师院担当贡献智慧和力量!

甲子辉煌又五载,薪火传承续华章。程刚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大会作报告,并向今天参加高质量发展论坛的各位领导、来宾和广大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和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报告回顾了65年来淮南师范学院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发展历程,细数了学校发展过程中的重要节点。程刚指出,65年来,学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把民族复兴的时代经纬织入学校事业的发展蓝图,谱写了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华彩乐章。一直以来,学校坚持师范特色,在顶岗支教“炎刘模式”、援疆支教中积淀师院文化;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在“引育稳用”中着力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坚持学科引领,在“统筹兼顾、协调发展”中突出建设成效;坚持服务社会,在大力推进产教深度融合中强化成果转化;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在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程刚指出,面向未来,淮南师范学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擦亮党建“底色”;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在服务地方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做强师范“特色”;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完善高层次人才政策,深化教师评价改革,聚焦人才“亮色”;在服务国家和区域、行业战略需求中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发展“成色”。程刚表示,学校将真诚希望社会各界人士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淮南师范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共同努力,接续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兄弟高校领导代表、安徽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郭永存致辞。他表示,安徽理工大学和淮南师范学院同在一城,学科互补,两校在人才培养、科研平台建设、关键技术攻关等多个领域始终保持着密切往来,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两校在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共同申报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协同创新项目、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重大和重点项目上取得不菲的成绩,见证了两校携手前行的印迹。面向新征程,安徽理工大学愿与淮南师范学院以及其他兄弟高校一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协力、并肩携手,充分发挥高等教育“龙头”作用,主动服务国家地方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培养更多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产出更多创新成果,共同为我省打造“三地一区”、建设“7个强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987级化学专业校友、巢湖学院党委书记周峰作为返校校友代表发言。他向母校师长的教育培养表示真挚的感谢,为母校发展取得的成绩感到由衷的自豪。他表示,在师院的全面锻炼和经验累积,给了他阔步前行的不竭动力,让他始终保有面对人生考验和困难的勇气和信心。他指出,校友是母校最宝贵的财富,最可靠的力量,也是母校发展最强大的支撑,希望校友们加强交流与沟通,积聚校友力量,激发荣校情怀,努力营造校友和师院的情感共鸣,共谋合作,共促发展。祝愿师院抓住国家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宝贵机遇,创新路、谋新局、开新篇,早日建成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培养更多的“大先生”,培养更多党和国家需要的人才,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上展现更大作为,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2001级化学专业校友、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教授杨石榴博士代表全体教师向学校表达最美好的祝福。他回顾了成长成才经历,抒发了爱校之情。他表示,将不负母校培养、恩师教诲、学生期望,专心科研和教育事业,为推进学校硕士点建设、建成高水平大学献出应有之力。学生代表、2021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学生朱锦彤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展开发言,鼓励青年学子们在淮南师范学院这片沃土上崇德励志、锚定人生航向,砥砺奋斗、锤炼品德修为,身体力行、练就过硬本领。

最后,程刚院长向捐赠校友代表、淮南校友会会长、荣盛能源集团董事长张径颁发捐赠证书。大会通过学校官方微信视频号进行了线上直播,为关心、关注学校发展的广大校友提供线上观看的渠道。

大会结束后,与会嘉宾共同参观了淮南师范学院校史馆和办学成果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