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积极推进第三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申报和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达标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3-05-26浏览次数:852

作者:龚宝成 摄影:刘文德 审核:张科贵 发布:唐莹

5月25日,学校在行政楼314会议室召开第三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申报和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达标建设协调会。淮南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程刚出席协调会。校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语委办)、发展规划处、科研处、财务处、学生工作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图书馆、后勤保障与基本建设处、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工会、团委、继续教育学院和各二级学院行政负责人以及成语典故研究院、二十四节气研究院、淮河文化研究中心、舜耕教育研究中心、书法研究所、教工书法协会、普通话教研室、书法教研室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由教务处处长、语委办主任鲁先文主持。

鲁先文就淮南师范学院第三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申报和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达标建设工作做了说明,通报了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教务处副处长张科贵解读了考评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了各部门的工作职责,确定了申报工作的进度和时间节点,并对申报工作进行了具体分工。

与会人员围绕第三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申报和语言文字达标建设工作流程及注意细节,做了深入的讨论。此次申报工作是以实际行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国全省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发挥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传承发展、语言文字咨政研究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基于淮南地方文化优势,深入挖掘我校深厚的语言文字成果积淀和丰富的语言文字资源,补齐短板。

程刚作了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校语委和相关部门在过去工作中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自2007年以来先后获批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全国语言文字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普通话水平测试先进单位、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集体(普通话水平测试站)共四项“国字号”荣誉,2023年我校被遴选参加第三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申报,这是上级主管部门对我校语言文字工作取得成绩的认同。程刚就申报工作作了三点强调:一是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是示范引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的基础阵地和重要平台,其申报工作对于我校的语言文字事业发展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二是要求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要认真学习教育部、国家语委《关于组织开展第三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申报工作的通知》《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并组织研读申报评审标准,分析我校申报优势,研究确定有关申报工作事宜。三是成立申报工作专班,集中精力,深入挖掘提炼我校语言文字工作的优秀成果,把申报工作做扎实,丰富完善申报材料;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集思广益,按照申报要求,收集梳理支撑材料;要齐心协力,力争申报成功。

此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有效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和教育部、国家语委《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服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高质量推广普及的若干意见》的通知精神,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发挥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支撑作用,进一步加强我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是发挥特色优势,示范引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的基础阵地,是整合人才资源,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重要平台。目前国家语委已开展两批评选,2023年1月,教育部发布通知决定组织开展第三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申报工作,我校积极响应,主动作为,以申报第三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为契机开启语言文字工作的新征程。

淮南师范学院为推动我校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实现学校“十四五”工作目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从政治高度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扎实推进语言文字工作数字化智能化赋能,持续提升中文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着力构建语言文字工作治理新格局,推动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