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心灵一片晴空 淮南师范学院举办“关爱心灵·健康成长”第四届心理健康演讲比赛

发布时间:2023-05-26浏览次数:604

来源:文学与传播学院  作者:凌娄涛  拍摄:詹巧巧 沈洁  审核:李秋平  上传:杨阳  发布:涂新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营造阳光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5月24日下午,由文学与传播学院承办的“关爱心灵·健康成长”第四届心理健康演讲比赛在舜耕青年讲堂举行。文学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管军出席,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老师贺尔兴、彭思远,文学与传播学院老师梁昌明、史萍、崔尔胜、孙庆担任评委。

各学院经过选拔,共推荐了13名选手参加了此次比赛。

决赛现场气氛热烈,选手们围绕比赛主题,结合所学的心理知识和自身体验多角度共话心理健康。有的现场分享自己的心灵感悟,有的从自身经历入手,分享“爱自己”的心理体悟;有的从社会现存心理状态入手,呼吁当代青年要摆脱焦虑,“做回自己”;有的从所学心理健康知识入手,分析心理不健康的原因及应对方法。

文学与传播学院2022级广告学专业魏佳的关键词是“爱自己”,她讲诉高中时期因“自告奋勇”举手做班长从而被“校园暴力”,呼吁青年要勇于拒绝“受害者有罪论”;教育学院2022级学前教育升本专业的吴慧摆脱心理焦虑的方法认定“把时间花在哪里,未来就在哪里”,她向全场同学提出“停止过度思虑、立即开展行动,专注自己,去做有意义的事”的建议;电子工程学院2022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李德宇从社交关系、人生三阶段和指向自我三个角度侃侃而谈,表示面对心理困境要“一而再,再而三,竭尽全力地救自己”。

梁昌明在点评时指出,“世界上最容易的事是挑剔别人,最难的事是认清自己,而最伟大的事是爱。这次心理健康演讲比赛最重要的目的是教我们去爱,爱自己、爱他人以及爱社会。”

我爱我,我自信,我健康。淮南师范学院始终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将育心与育德相结合,培育青年学子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持续激励青年学子将自身成长融入祖国建设当中,在服务社会中实现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