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就业季】研途漫漫亦灿灿 星光不负追梦人——淮南师范学院“学霸寝室”全员“上岸”

发布时间:2023-05-18浏览次数:1441

来源:党委宣传部 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王祎 刘娟 王紫莹  摄影:陈晨  审定发布:唐莹

随着2023年考研结果陆续公布,“神仙宿舍”“学霸寝室”纷纷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淮南师范学院考研成绩再创佳绩,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7B511宿舍6人历经数月的辛勤付出,最终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全员通过国家线,现有5人拟录取,1人为圆梦军旅选择参军入伍。其中郭言安拟录安徽工程大学、石杨拟录哈尔滨工程大学、黄宝鹏拟录福州大学、刘洋拟录广西民族大学、高宏阳拟录安徽理工大学。

他们用成绩完美诠释了“优秀是一种习惯”,让我们跟随笔者的步伐,携手走进他们披荆斩棘的考研之旅!

 一重山过又一重 唯见繁星不见夜

他们是共度四年的同窗室友,亦是考研途中并肩作战的合作伙伴。“考研的种子在我们刚步入大学时就悄然在心中埋下,大三时我们一致决定考研,努力营造良好的宿舍气氛”,19级化工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1班的黄宝鹏回忆道。

学习路上,他们主动做彼此的“守护者”。他们秉持着课前做好预习、课后认真复习的优良习惯。成绩优异的他们时常探讨学习方法及学习进度,相互分享学习信息,尽力减少与外界信息不对称。遇上期末周,大家会相互交流备考经验,彼此抽背知识要点和答题技巧,互相督促,不让任何人掉队,这也为他们日后考研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一个人也许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一定会走得更远。”朝夕相处的陪伴让六个人养成了抱团取暖的习惯。相同的专业课轮流占座、共享课堂笔记和复习提纲、共同讨论学术问题,在相互鼓励的同时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

刘洋常常笑称自己是拖延症晚期患者,什么事情能拖一天是一天。当与室友们一起踏上考研的征程时,他意识到这个习惯非改不可。在决定备考研究生考试后,刘洋会在每天学习之前认真规划,以便确立好当天的学习小目标,“这就好比马拉松赛跑,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慢慢实现最终目标。此外,我为了让自己持续保持学习热情,防止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我会为自己主动设置奖励。”在日复一日的努力中刘洋成功克服了自己的拖延症,也成功完成了自己的考研计划。

“室友每天都会彼此分享学习的东西,相互讨论,最后一起进步”“不记得太多了,只知道我们寝室永远是很欢乐的”……大家用行动证明,或许考研之路不只是单枪匹马,也可以是守望相助结伴而行。

韶华未央行且歌 同舟远航绽华芳

在考研这件事上,从来没有容易二字。和一个人考研时默默努力、孤军奋战相比,一群人的时光总会显得“更轻松”,畅谈人生目标,或是憧憬未来考上研究生后的生活,关心彼此的学习进度,室友是研友,更是益友。

都说最好的关系是共同进步,独立学习、集中讨论是他们在学习上的默契。他们都认为寝室不是学习的最佳场所,把生活和学习从地理位置上区分开更加有助于保持学习时的效率和专注度。注意力不集中是郭言安最大的短板,对于专注度的提升,他说:“当你抬头看到你的室友在认真学习,就会觉得又有动力了”。

考研过程是漫长且艰难的,从暑夏到凛冬,他们是研友,会一起讨论复习规划,督促彼此学习进度,分享解题技巧;他们也是知己,能偶尔互诉衷肠,相互加油打气,疏解各自压力;他们更是“家人”,悉心关注照料着彼此的起居健康,保住“革命的本钱”。漫长征程中,他们没有一人提过放弃。

考研对每个人的压力都不言而喻,找到缓解压力的方式尤其重要。有时晚上从图书馆学习出来,大家觉得累了就一起围着学校操场跑上几圈,“有时一周都要跑上三四次,一次三公里左右,跑完感觉浑身轻松。”高宏阳说,他们共同的解压方式就是和室友们一起去操场跑跑步聊聊天,跑完了压力就散了,就像他们说的那样“我们是彼此的支撑”。

有努力有付出,必然就会有收获,天道酬勤,唯恒者胜。怀揣志气的少年不惧风雨,策马前行,最终踏平了山川,望见了更加壮丽的风景。

 携手相看来时路 轻舟已过万重山

“考完之后有一种前所未有的放松,感觉整个世界都明亮了!”得知自己考研成功之后,整个人都不觉放松下来,那之后简直是我大学里最轻松的一段时间了……

录取结果出来的那一刻,六人心中那根紧绷了一年的弦终于得以松开。考研路程漫长,其中的艰辛外人难以体会,他们付出时间和精力,流下汗水和泪水,最终取得了令自己满意的成绩。

张东杰考研初试成绩虽已过国家线,但他最终却放弃调剂机会,选择追随内心最深处的召唤,报名参军入伍。“我从小便有着参军报国的梦想,喜欢看军旅片的我在九岁那年就有了一个军人梦,并在心中不断发芽,直到现在落到实处。”张东杰说这句话时,眼睛直放光。他说:“人的一生有许多次选择,但当兵的机会仅有一次,错过了就终生遗憾。决心入伍的那一天,我就做好了吃苦受累的准备,在最热血的年纪投身军营,为国防事业添砖加瓦,是我最无悔与光荣的选择。”此次参军对于张东杰而言,是心之所向,他希望能扎根祖国大地,燃烧青春热血。

携手相看来事路,轻舟已过万重山。本科生活即将结束,新的征程才刚刚启航。黄宝鹏将自己走过的道路分享给大家,“既然下定决心,就得拼尽全力走下去。不要为了盲目跟风而随大流,上天只会眷顾努力的人,无论结果如何,都得对得起自己的付出。”

寝室里的大家虽然来自五湖四海,但在为考研而奋斗的漫漫长路上,他们相互扶持的情谊不仅温柔了彼此,更成就了自己。在那些看似波澜不惊的日复一日中,他们让我们看到了坚持与努力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