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风古韵展风采 京腔京调唱未来 2023年“校园大舞台—徽风皖韵进校园”活动走进淮南师范学院

发布时间:2023-03-31浏览次数:1035

来源:校团委 作者:翟静 高梦情 摄影:施璐 审核:笪良国 上传:李豪 发布:唐莹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高校美育工作,赓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提高大学生艺术修养和文化素养,3月29日下午,由中共安徽省宣传部、省教育厅和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淮南师范学院、安徽省徽京剧院承办的2023年“校园大舞台——徽风皖韵进高校”活动《红色经典——徽京剧现代折子戏专场》在信息技术楼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赵辉参加活动,1000余名师生在场观看演出。

活动在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选段“深山问苦”拉开帷幕,主要讲述了人民解放军深入林海雪原,紧密联系团结广大人民群众,与残忍狡诈的国民党反动派残匪进行英勇斗争。戏中小常宝控诉了土匪罪状,字字血,声声泪,激发在场观众的强烈愤慨,反映了解放战争初期解放大东北的那段艰苦卓绝的战斗历程。现代京剧《红灯记》选段“痛说革命家史”将演出推向高潮。演员真挚饱满的情感、深厚精湛的唱功、熟练优美的动作、铿锵动人的乐声、扣人心弦的戏曲情节,皆韵味十足,令人耳目一新,完美展现了戏剧表演的古典文化底蕴与传统戏剧的强大魅力,让人深受感染。最后,演出在一片雷鸣般的掌声中圆满谢幕。

演出结束后在场观众反响热烈,沉浸在精彩表演中迟迟不愿离去。文学与传播学院22级广告学王欣悦同学表示受益匪浅:“通过观看这次演出,不仅受到了艺术的感染与熏陶,在心灵上受到了极大的震撼和冲击,更被一个个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所深深吸引。”

本次徽风皖韵进校园活动,来自安徽省徽京剧院的艺术家们奉献了一场顶级的视听盛宴,让全场师生感受到传统与现代徽京剧艺术相结合的独特魅力。通过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中华民族精神融入学校思政教育和美育全过程,引领青年学生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提升文化素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