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奔赴 “职”等你来——淮南师范学院2023届毕业生大型就业洽谈会侧记

发布时间:2023-03-30浏览次数:1323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大学生记者团 网络通讯站  审定发布:唐莹

“请问一下公司发展前景如何?贵公司会给员工进行业务培训吗?”

“如果觉得可以的话,就先把这张登记表填写一下,我们两天内会通知你面试。”

……

春风和煦,暖阳初至。3月29日下午,淮南师范学院泉山校区大舜广场上人潮涌动、春意融融,安徽省“才聚江淮、服务基层”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洽谈会正式拉开帷幕。招聘单位展位林立,应届毕业生们踊跃参会,摩肩接踵,纷纷期待在这个春天,与心仪的岗位完美邂逅。

搭建就业桥梁,为青春梦想保驾护航

“同学,你是哪个专业的?想找哪个岗位的工作?可以来我们这看一下。”“我们包五险一金,食宿都有安排。”……在会场中,招聘代表们早已有序地坐在自己的展位前,为前来咨询的学生们耐心讲解公司的用人机制、晋升渠道、薪资结构等,为学生答疑解惑,他们用行动诠释了什么叫作求贤若渴。 

此次招聘上,很多招聘单位负责人在查阅学生简历的时候,都比较注重学生目前能熟练掌握的实用技能和实习工作的经历,并且对专业知识和技能有一定要求。安徽益益乳业有限公司的吴先生表示在招聘过程中会优先录取专业对口,具有较强专业知识能力的毕业生。“对于生产技术类的岗位,比如说研发、检测,会更看重求职人员的专业技术能力以及实习的经验。”

针对近年来就业形势和人才竞争日趋激烈,安徽邑晟新能源的负责人陈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向广大在校学生提出宝贵建议,“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大家应结合自身优势尽早确定未来发展方向和职业规划,多考取相关证书,多参加实习锻炼,在实践中补齐短板、磨练意志。”

十年磨一剑,汗水助力梦想远航

招聘会现场络绎不绝,应届毕业生经过大学四年的知识储备和经验历练,拿上精心制作的简历,奔走在各自心仪单位面前,阐述自身能力素养和优势所在;非应届毕业生也穿梭在招聘现场,向企业单位请教招聘条件和用人机制,为将来就业路径规划蓝图。

2019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于慧慧同学奔走在各个招聘岗位前投递简历,了解公司概况、填写个人信息。她开心地同记者分享自己的求职方向,“我有明确的专业方向,但是也不会限制自己的求职道路。我希望我可以体验富有创造力、具有挑战性的工作,在实践中一步步成长。”

2019级市场营销专业的晏昆杰同学结合自身的大学经历和求职经验表示,“大学四年真的一晃而过,学弟学妹一定要在校期间夯实自己的专业基础,丰富自己的实习经历,努力向复合应用型人才方向发展,提高自身的综合竞争能力,才不会在人才竞争激烈的当今社会被淘汰。”

此次招聘会现场也不乏大二大三年级学生的身影,他们主动与招聘方攀谈,了解单位的实际需求,为自己以后的学习和职业规划树立更准确的目标。2021级生物工程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陈晨同学表示,“通过这次招聘会,我对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有了更清楚的认知,也让我有了努力的方向。” 

默默奉献,服务点亮志愿新风

火热的招聘现场,志愿者奔走忙碌的身影无处不在。他们用行动为用人单位提供“一站式”服务,用热情和耐心赢得招聘单位的高度赞赏。

来自2022级生物工程学院生物制造专业的学生志愿者虞厚宽表示,“这次志愿活动不同于以往,我在协助招聘单位的同时也了解到各行各业的发展前景和当前就业形势,服务他人的同时也让自己收获满满。”刚刚结束采访,虞厚宽又匆忙奔向招聘会现场,继续他忙碌却愉快的志愿服务工作中。

“此次志愿工作虽然很辛苦,但让我感到很充实、很开心。”2022级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的凌檬微笑着向记者分享,“我主要负责为招聘单位提供道路指引服务,这很考验我的沟通交流能力,也让我从中学到很多待人接物的方法。”

校企合作,搭建人才互通平台

面对现阶段“就业难、难就业”现象,淮南师范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贯彻落实“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高度重视毕业大学生就业择业问题。

淮南师范学院就业创业工作处处长孙振表示,今年总体就业环境稳中向好,但是就业形势依然严峻。面对就业现状,广大学生应积极打开求职思路,坚持先择业再就业的就业方针,找准自身优势定位,抓住求职的黄金季节。

针对如何提高学生自身能力素养和职业忧患意识,孙振给予深切叮咛,大学是人生的一个新高度,步入大学后就要为自己的未来制定目标。大家要充分利用好各类资源,拓宽自己的知识面,为以后求职打下良好的理论基础。

此次招聘会的成功举办,为人才和用人单位提供了更多的双向选择机会,是用人单位与人才的一次“双赢”。淮南师范学院积极发挥高校牵引作用,为学生和用人单位之间搭建双向选择平台,积极向社会输送人才资源,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解决企业“用工难”和毕业生“求职难”问题,打造高水平、高质量就业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