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入围安徽省首批联合共建学科重点实验室拟认定名单

发布时间:2023-03-28浏览次数:1137

作者:卜立进 截图:卜立进 审核:孙业国 上传:王露 发布:唐莹

近日,安徽省科学技术厅发布了《关于首批安徽省联合共建学科重点实验室拟认定和培育名单公示》,淮南师范学院与合肥中科深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建的“人机协作机器人安徽省联合共建学科重点实验室”成功纳入拟认定名单。


“人机协作机器人安徽省联合共建学科重点实验室”立足人工智能技术领域,针对目前协作机器人亟待解决的关键技术及其相关的机理和理论进行研究,主要包括协作机器人整机、机电零部件高度集成的一体化关节、高功重比电机、减速器等的新构型理论及相关的设计理论与方法;机器人末端颤振机理与平顺性设计理论与方法等;人机自然交互机理、理论与技术;自适应柔顺控制理论与技术。汇聚人才,聚焦关键技术创新,推动人机协作机器人科技创新发展,有效解决我国在机器人领域“卡脖子现象”,提高我国在相关领域的国际竞争力。

学校将借助联合共建实验室的认定进一步推动企业的技术创新与学科建设的深度融合,加快学科及团队的建设,同时为企业输送更多既有专业技术背景又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人才,助力企业研发能力的提升。今后,合作双方通过开放合作,优化资源配置,加速成果转化,将联合共建学科重点实验室打造成为产学研协同创新的重要平台,推动学校学科平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