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传统文化 美术与设计学院动画捕捉系统实验室完成花鼓灯表演运动数据捕捉

发布时间:2023-03-24浏览次数:381

撰稿:孙世波  摄影:周雯  审核:解萍  上传:胡帅  发布:涂新宇

淮南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于2023年3月22日下午在美术楼412动画捕捉系统实验室进行非遗花鼓灯舞蹈动作的录制。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张波、动画专业教师孙世波、李沐雨陪同北京度量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黄超(线上)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现场参与录制舞蹈动作数据。实验过程中电脑屏幕中的虚拟角色完美复刻了舞蹈演员的全身肢体动作,生动、逼真的效果是基于教室上方布置的NOKOV度量动作捕捉系统实现的,通过这些摄像头捕捉演员身上的银灰色标记点实时获取演员动作,并将动作映射到动画模型,实现模型的动作同步。此次实验获得的动捕数据精度高,质量好,达到了可以高品质的影视动画、游戏等内容制作和实时直播的水平。

美术与设计学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树立红色理想。大力发展红色动漫并积极与淮南本地传统文化相结合,19级学生毕业设计以红色动漫与花鼓灯相结合为主题。19级学生毕业设计动画作品《花鼓愿》讲述的是现代青年缅怀红军战士抗战的奋斗,展现红军革命的艰辛奋斗史;作品《花鼓奇缘》讲述抗战时期被战火蔓延陷入战争的青年路怀征入伍抗战,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爱国故事;作品《花鼓情源》讲述爱国青年在国破家亡之际利用传统文化花鼓灯传递情报,同敌人展开顽强斗争的故事。动画专业学生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用自身专业能力传承“红色基因”,为青年带来优质传统文化的精神力量和成长养分。

受美术与设计学院邀请,东望文化志愿者花鼓灯演员冯开唐、吴增海、顾小妹、徐建设、孟翠红莅临动画捕捉系统实验室,参与录制《兰花舞》《小花场》《抢扇子》等多条花鼓灯舞蹈数据。蚌埠市非物质文化项目(花鼓灯)的代表性传承人冯开唐(冯开堂)、顾小妹(顾彩云)详细教授动画专业学生相关花鼓灯舞蹈“兰花”动作、“鼓架子”动作和花鼓灯锣鼓的相关知识与历史,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三抓三促”行动落到实处,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学生专业认知和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有力推进了实践教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