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创新型卓越教师培养,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体育学院学子在第四届全国师范生微课大赛、安徽省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3-01-12浏览次数:688

作者:陆浩然、马骉  摄影:纪铭慧  审核:刘金峰  上传:李芹  发布:涂新宇

近年来,体育学院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标准,主动适应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着力强化师范生信息素养的培养与训练。

2022年10月—12月,由安徽省教育厅主办、阜阳师范大学承办的2022年安徽省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成功落下帷幕。体育学院参赛选手王佳佳荣获综合组体育类一等奖,并入围第四届长三角地区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决赛。

根据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比赛采取选手线上提交视频、评委线上评审的形式进行。在体育学院院长阮宜杰的指导和副院长刘金锋关怀下,经过一个月的备赛及训练,纪铭慧、温爱玲、马骉三位指导老师与参赛学生一起完成了课件制作、上课和说课视频的录制。同学们最终以完整且充实的教案,默契积极的课堂互动,富有感染力的语言以及自然大方的教态,得到了评委的认可。

2022年10月—12月由教育部陕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办,陕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处和教育学部协办的第四届全国师范生微课大赛历经院校初赛、以及全国复赛阶段的网络专家评审、专家终审,最终评审会议于2022年12月22日在线上圆满召开,评审会对本次比赛作品进行了最终的评级确认,及问题作品的评级确认。学院陆浩然、张婧教师团队学生陈威龙,作品《武术-跳跃动作-腾空飞脚》荣获二等奖。

此次大赛不仅充分展示了体育学院师范生的信息技术素养和能力,也体现了强化教师教育特色、深化教师教育改革的成效与成果。体育学院将以本次比赛为契机,主动适应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创新发展的新趋势,不断提高师范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持续开展教师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程改革和教学改革,推动体育学院教师教育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式下,此次竞赛充分展示了体育学院学子的师范专业水平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检验了体育学院师范生技能培训的成果,也将进一步激励体育学院学子提升师范生技能,推动师范生培养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