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新征程 砥砺奋进新时代 外国语学院参加第三届皖江外语论坛暨2022年安徽省外国语言文学学会年会

发布时间:2022-11-29浏览次数:555

来源:外国语学院  作者:杜璇  摄影:桂永才 尹婷婷  审核:方秀才  上传:刘娜  发布:涂新宇

11月26日,安徽省第三届皖江外语论坛暨2022年省外国语言文学学会年会在宿州召开。此次年会由安徽外国语言文学学会主办、宿州学院外国语学院承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协办。来自省内外高校外语教学相关负责人、合作企业单位代表、省内外专家与老师共计300余人参加宿州学院举办的年度线上盛会,淮南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线上年会。

26日上午,论坛暨年会开幕式由宿州学院胡永近院长主持,宿州学院校长、安徽省外文学院会长等领导分别致辞,他们向参会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对本届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在曹军的主持下,李明教授作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专题报告,围绕本次年会的主题“新时代、新格局、新外语”,会议邀请了庄智象、李建刚等专家作了题为“品读红色经典英文原典、提升国际传播话语能力”、“新文科背景下非英语专业建设思考——以俄语专业为例”等主旨发言。报告围绕新时代背景下相关外语专业与学科建设的改革、外语课程思政建设与创新、“双万”计划建设中的机遇与挑战等前沿主题,结合目前中国高校外语教学的实际背景,探讨了新时代背景下对英语本科教学建设和改革所带来的挑战及应对策略、适应“新时代”打造英语思政课程“金课”的方式等一系列方略。主旨报告高屋建瓴、诙谐幽默、博学精深,为外语专业建设、学科发展以及课堂改革积极建言献策,着重探讨了新时代背景下,中国的外语教育必须以国家利益为导向,以文化传播为本位,以人类命运为己任,服务于中国的大国担当,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提升中国的国际传播话语能力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本次会议设有七个分论坛,“商务英语分论坛”由省外文学会商务英语教学工作委员会主任周平教授、商务英语教学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淮南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方秀才教授主持。会上,方秀才向大会作小组发言总结与点评。外国语学院在读博士尹婷婷老师在“大学英语分论坛”代表方秀才课题团队做了《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背景下中小学英语教师测评素养构念及现状分析》的发言,研究通过设计“英语教师语言测评素养”问卷开展调研,建构了当代中国教育情境下测评素养理念内涵,调查了全国大中小学英语教师的语言测评素养现状,从我国外语教育主管部门政策和教育实践两个方面对于进一步提升我国大中小学英语教师语言测评现状提出意见建议,获得分论坛其他成员以及分论坛总结专家的赞许与肯定。

安徽省外文学会秘书长曹军教授宣读了第三届皖江论坛征文获奖结果,征文共收稿件157篇,论坛征文分翻译、语言学与跨文化、文学、高职、教学五个组成部分,淮南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此次征文比赛,在学院有组织、有制度、有保障的基础上,积极动员教师结合现有研究基础和个人兴趣撰写文章,投稿6篇文章,经专家匿名评审,方秀才、尹婷婷、宋婷婷的论文《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背景下大中小学英语教师测评素养构念及现状分析》获教学组一等奖;丁立福、汤靖的论文《生态翻译学多元化译法视域下淮南子英译本对比研究及其对传统典籍译介的启示》获翻译组一等奖;张久全的论文《基于OBE的英语师范生教学实践智慧养成思考》获得教学组二等奖,获奖征文围绕学科前沿话题,研究视角新颖独特,体现我院科研学术工作的优异成绩,征文数量与获奖级别创历史新高。

闭幕仪式上,曹军高度评价了本次论坛暨年会的策划、筹备、组织、服务,尤其是创设的浓厚的学术氛围,他表示学会将一如既往,在新形势下,以打造学科专业建设为龙头,不断繁荣我省外语学术交流,不断分享教学科研经验,创造外语教育的新格局。

风好扬帆正当时,乘风破浪再前行。与会专家在外语学科、外语“金课”、智慧教学、外语思政课程建设等方面的前沿观点和深入探讨对学校外语类学科建设、英语专业认证的建设、翻译专业教学改革、商务英语专业建设、大学英语教学、英语课程思政元素融入、MTI翻译硕士点的申报都具有积极的借鉴价值和很强的指导性,外国语学院将以此为契机,认真学习兄弟院校的先进的教学理念,谙熟外语教育教学研究前沿,鼓励学院教师们守正创新、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准确把握机遇与挑战,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会新时代的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深化内涵建设,推动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