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寿州窑陶瓷研究院作品在第十二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展荣获银奖

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281

作者:李丽丽 图片提供:许怀喜 审核:解萍 上传:苏晓虎 发布:涂新宇

近日,第十二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展在景德镇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淮南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产品设计系教师许怀喜作品入选展览并获银奖。本次展会由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和江西省景德镇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得到了全国各省市众多陶瓷艺术家们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本次展会共展出作品四千余件(套),涵盖了日用陶瓷、工艺陶瓷、传统艺术陶瓷、现代陶艺等作品。参展作品内容丰富,不同产区地域特征明显,文化气息浓厚,制作精美,技术含量高,彰显了很高的作品创新设计水平,充分反映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下陶瓷设计创新取得的最新成果。“中国陶瓷艺术大展”每四年举行一次,是中国陶瓷界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活动之一,有着中国陶瓷界“奥林匹克”美誉。

此次许怀喜的入选作品为《寿州窑跳刀纹大盘系列》,作品主要从中国传统技法与美学造型观念出发,打破了传统器皿装饰的形式,利用寿州窑陶瓷肌理跳刀纹技艺进行创作,创造出纯粹表达精神审美功能的跳刀纹陶瓷艺术作品。该作品通过新的形式语言表达,体现东西文化的交融、传统与当代的融合等文化内涵。展现中国文人高洁的情操和追求静谧的意境。

许怀喜数十年坚持对寿州窑陶瓷传统工艺继承和创新,对于寿州窑大盘系列不断的进行创新研究,众多作品曾代表淮南市或安徽省参加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和合肥国际文化博览会等著名展览会。许怀喜个人还曾于2019年应邀到北京师范大学参加由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和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主办《手艺中国》传统手工艺推广项目,做了《寿州窑陶瓷文化特征与审美》专题讲座,通过许怀喜的展示宣传,寿州窑陶瓷的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都有了不同程度地提升。通过此次大展,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为地方文化树立了品牌,为学校争得了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