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服务进院系“一小时讲座” 以超星发现为例谈学位论文写作的资料收集

发布时间:2022-11-24浏览次数:238

来源:图书馆  作者:黄兴燕  摄影:江传东  审核:阳国华  上传:李亚琴  发布:涂新宇

1123日下午,图书馆举办“以超星发现为例谈学位论文写作的资料收集”专题培训讲座。讲座由图书馆研究馆员余侠主讲,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肖强、廖屹两位老师应邀参加,法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音乐学院、外国语学院、读者志愿者、阅读推广大使等一百余名师生参加了培训。

讲座开始,余老师向同学们全面简要地介绍了馆藏中外文数字资源,除了CNKI、万方、维普等与同学们学习紧密相关的数据库外,图书馆还有很多能够用于专业学习、英语学习、考研考公等学习类数据库,余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利用馆藏购买的各类专业数字资源,助力学习。接着,余老师重点讲解了超星发现的使用方法及使用技巧,她以具体案例演示了利用超星发现搜集学位论文写作资料的过程,并向同学们展示了超星发现在一站式检索、查找显性知识、挖掘隐性知识、成果统计分析等方面的功能。讲座最后,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廖屹老师向同学们演示了在校园网外使用VPN的方法,通过这个方法,学生随时随地都能免费使用图书馆购买的数字资源。

本次讲座是图书馆服务进院系“一小时讲座”系列活动之一,旨在为学生课程设计及毕业论文写作提供指导。通过此次培训活动,同学们对如何利用超星发现开展学位论文写作有了更加深入地了解,大家纷纷表示讲座很实用,很有收获。图书馆今后将进一步通过多种形式推介资源,服务到院系,做好师生科研学习支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