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淮南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展示活动在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22浏览次数:994

作者:孙自胜 魏思婕  摄影:张俊 孟宛茹 王吟诗  审核:刘庆炬  上传:张俊  发布:唐莹

11月19日下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淮南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展示活动在淮南师范学院举行。此次活动,旨在及时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内容,推进淮南市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衔接,提升淮南市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一体化教学能力。活动由淮南市教育体育局、淮南师范学院主办,淮南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淮南市大中小学思政课同城联盟),教育部优秀中青年思政课教师择优资助项目组共同承办。市教育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慎红,淮南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正清,市教体局德育科科长柴亦文和教研室主任夏胜先,淮南师范学院教务处处长鲁先文等出席活动开幕式。参加展示活动有在淮六所高校和有关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展示选手和观摩教师代表,淮南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与部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近200人参加观摩。

活动分为开幕式、专题报告、教学展示和闭幕式四个环节。

在开幕式上,杨正清代表淮南师范学院致辞,他介绍了淮南师范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重点介绍了淮南师范学院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经验和成绩,明确了淮南师范学院为创新多样化教学载体、激发多种类教学资源、推动淮南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做出更大贡献的决心。接着,杨慎红代表淮南市教育体育局,从提高政治站位、致力改革创新、明确使命担当的三个方面对加强和推进淮南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提出建议,同时给出了深化教学管理创新、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丰富课程教学资源、完善教研工作机制、构建大思政课体系五个方面的具体要求。鲁先文主持开幕式,并就此次活动的意义及安排作了说明。

开幕式后进行两场专题报告。淮南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吴玉才教授以“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学校思政课一体化同城协同建设”为主题,从一个体会、一个感悟和一个设想三方面,宣讲了党的二十大的主要精神,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的重要论述,并就如何推进同城协同建设提出了设想。淮南市第二十六中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魏胜瑾以“基于十二年一贯制校情的大中小学一体化教学研究的思考”为主题,结合“七星杯”、教研联盟等案例,介绍了二十六中开展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经验。

教学展示分为三个小组,分别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民族精神”、“建设法治社会”和“百年追梦,复兴中华”为主题,在三个分会场同时进行,来自淮南地区大中小学共15名思政课教师,结合不同学段学情,精心设计课件,进行了精彩的教学展示。

闭幕式上,田区第二十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正高级教师张颖、龙湖中学教研处主任谭爱萍和淮南联合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武教授分别作为分会场主持人,代表各组进行总结。闭幕式由安徽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广亮教授主持。朱广亮总结时认为,此次活动,具有现实针对性和时效性,是将淮南市大中小学思政课协同合作从思想层面落地到实践层面的一次重要活动,对于推进淮南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