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会】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淮南师范学院体育运动会专访

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1280

来源:党委宣传部  组稿:大学生记者团 网络通讯站  审定发布:唐莹

11月17日至18日,淮南师范学院于泉山校区西塑胶操场举行为期两天的体育运动盛会。运动场上奋力奔跑、挥洒汗水的运动员,不辞辛苦、默默付出的志愿者,退伍不褪色,换装不换心的国旗护卫队,公正裁判、恪守职责的裁判员老师共同构筑成运动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五育并举 助力体育强国建设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建成体育强国、健康中国,显著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体育工作,为贯彻落实“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积极营造和培育校园体育文化氛围,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以体育智、以体育心的体育教育功能,特举办2022年运动会,本届运动会由体育学院承办,4000余名师生员工参与其中。

在接受采访时,体育学院院长阮宜杰说:“本次运动盛会共设置36个比赛项目,涉及田赛、径赛、趣味项目三大类别,共41个参赛队参赛。受疫情和天气影响,本次运动会时间紧任务重,在不到十天的时间里,所有参加开幕式的师生克服种种困难,经过艰苦的连日集训,最终才为大家呈现出本次精彩纷呈的体育盛会。本次运动会的成功举办,不仅是对运动员们心理素质、身体素质、运动水平的一次验收,也是对全体师院人组织纪律和精神风貌的一场检阅。作为五育并举中的重要一环,体育学院将继续围绕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建设体育强国来推进体育教育工作,努力开齐开足体育课,用以赛促练的理念,通过月月有比赛、周周有活动的方式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面对记者采访,体育学院党委书记葛士顺表示:“组织开展盛大的运动会,在师生中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是学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国家加快体育强国建设的有力体现。本次运动会学校把中华传统文化与体育运动相结合,在开幕式中巧妙地通过各种节目为全校师生奉献了一场精彩的体育文化视觉盛宴。”说到举办运动会的初衷,葛士顺表示:“希望通过运动会让更多的青年大学生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加强体育锻炼以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始终保持青年人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的精神状态,以坚强的意志和强健的体魄,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自己的最好成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我们的青春力量!”

续写使命 守护国旗荣光永驻

退伍不褪色,换装不换心。由退伍士兵组成的国旗护卫队把光荣使命由部队延续至校园,为五星红旗保驾护航。

天色暗沉,挡不住炽热的心。国旗护卫队队长夏照表示,时间紧任务重,我们为了在运动场上呈现最完美的状态,只能利用课余的一切时间来开展集训。正步走、齐步走、站军姿、扬旗、升旗…一个动作反复练习,每个环节精益求精,参军入伍的经历让他们始终以最严格的标准要求自身。

越是冷风簌簌,越是能激起队员们的爱国之情,越是困难,越能坚定他们心中的信念。作为国旗护卫队的一员,王雨杰有着守护国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她表示“国旗一直都是我们的信仰,守护国旗也就是守卫我们的祖国,这是我们作为退伍军人光荣的使命和职责。”

奋力拼搏 勇创辉煌佳绩

这是一场关于速度与激情的较量,各就位!一声令下,运动员重心前倾、蓄势待发。“砰”的一声枪响,所有人如离弦的箭一般迅速向前迈进。红色塑胶跑道上,一个个健步如飞的身影,场外一声声助力加油,展示出青年学子的青春与活力。助跑,蓄势,腾空,飞跃,每一帧都用汗水来渲染,那是独属于奋斗的青春剪影。奋力奔跑、腾空一跃,运动健儿们矫健的身影赢得了在场观众的欢呼与呐喊。 

 

作为男子专业组100米、200米短跑冠军,体育学院施成强同学表示,自己从大一开始就在为本次运动会做准备。正所谓天道酬勤,冠军光环的背后一定是不为人知的努力与艰辛。

在接力棒的交接中,传递的是师院学子的激情,诠释的是团结合作的精神内涵,映射出的是同学之间的互信互助。在采访接力赛选手22体育教育杨孝康时,他表示,“对比赛结果还是比较满意的,虽然我们前几次没有跑好,但在团体项目上通过队员们的默契配合,让我们跑出了较好的成绩。”

凝心聚力 坚守本职岗位

此次运动会,体育学院老师们全员出动,裁判员老师连佩运面对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名裁判员要做到对每一位参赛选手负责,每一项数据的记录要做到精准无误,并且要做到公正透明,这样才能无愧于我们每一位在赛场上奋力拼搏的参赛选手。”据悉,赛场上的情况瞬息万变,裁判员们丝毫不敢懈怠,他们严格把关赛事,坚持做到秉公裁决、不误毫厘,努力为比赛的公平公正保驾护航。

“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完美诠释了龙狮队训练的辛苦。龙狮队指导老师杨大鹏表示,在舞台上的轻松自如,少不了的是队员们起早贪黑地训练。在许多高难度动作的舞龙舞狮训练中,日复一日是枯燥无味,是风雨兼程,是从日出到日落,是踏霜踩露而出,披星戴月而归。

灵动飘逸的背后是风雨坚守,是持之以恒地练习。舞龙节目参演者俞中阳说:“因为训练时间很久,手心经常被磨出水泡。但大家毫不畏惧,始终以高昂的热情与认真的态度完成每次训练。”最终精彩的表演赢得了现场师生的欢呼与赞许。好在,星光不负赶路人,所有的努力都不负众望。

夜以继日 只为高光时刻

整齐划一的背后是日复一日的训练。方阵表演作为每年运动会开幕式的重头戏之一,随着运动员进行曲,各学院师生排着整齐的队形,昂首阔步向主席台走来,展示着师院学子的风采。

文学与传播学院的旗手龚中业笑着说:“大二的课程虽然很多,但是丝毫不影响我们对体育事业的热爱。每晚,我们都会聚集在操场的跑道上,反复训练。立正!齐步走!向右看齐!这些看似枯燥的训练,却是我们整齐划一的秘籍。” 

“接到方阵任务训练距离运动会开幕式只有两周时间了,刚好又赶上天气降温。但是同学们没有被困难吓倒,大家都能认真地完成排练任务,做好自己在队列中应尽的责任。”方阵的指挥官教练夏国威欣慰地说道。

爱心涌动 展志愿者风采

不知你是否留意过这样一群人,他们虽然不是运动员,却遍布绿茵场上的每一个角落,他们眼里带着光,脸上挂着明媚的笑容。他们的身影遍布整个操场:起点处、终点处、跳高点、沙坑里……他们低头做事的身影,让赛场更加熠熠生辉。

细雨蒙蒙、寒风呼啸,户外的运动场格外寒冷。面对恶劣的气候因素,来自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22级二班的宋依虹依旧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作为志愿者,吃苦耐劳是我们的必修课。一方面对待大家要积极热情,另一方面要认真负责地做好工作。”这是宋依虹作为一名志愿者对自身提出的要求。

刚刚协助运动员退场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郑玮婷在空暇之余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参加志愿服务工作虽然辛苦,但是为他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我很开心,同时也为自身提供了锻炼的机会,”郑玮婷愉快地和我们分享了这段经历的收获。采访一结束,郑玮婷就立刻跑向赛场,转身又投入运动品的分类摆放中。

青年强,则国家强

18日下午,持续两天的运动会圆满落下帷幕。运动会虽已结束,但赛场上的拼搏与付出、汗水与笑容深深镌刻在每个师院学子的心中。运动会中被记住的不只是运动员,还有每一位默默奉献的“最可爱的人”。让体育竞技精神在拼搏奋进、团结一心,不怕吃苦的精神感染一代一代青年学生,坚持、执着、耐力、信念与希望,在运动会场上点点凝聚。

少年不惧岁月长,彼方尚有荣光在。未来希望师院的每位青年学子都能在运动会的赛场上,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跑出新时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成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