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经验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11浏览次数:587

作者:刘磊   摄影:陈一鸣   审核:孙业国   上传:王露   发布:涂新宇

为做好学校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预申报工作,充分调动教师申报基金的积极性,提高国家基金项目申报质量,11月10日下午,淮南师范学院在知明湖报告厅举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经验交流会,会上安徽理工大学闵凡飞教授作专题报告。学校各理科二级学院及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科研副院长,具有博士学位及副高级职称以上的教师,科研处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交流会由科研处处长孙业国主持。

交流会上,闵教授首先结合自身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方面的经验与心得,指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在当前面向全国的竞争机制下,立项重点将进一步侧重基础研究。他强调,申请人在项目申报初期一定要认真研究近几年的申报指南变化,并提出要着重把握项目的创新性、科学性与系统性,同时兼顾论据的充分性和方案的可执行性。其次,闵教授对项目申请书各部分进行了详细解读,并给出四点建议:一是申请书标题要具有需要性、科学性和创新性;二是申请书摘要部分要体现项目的科学价值和研究意义;三是研究内容部分要反复凝练,研究思路要清晰,研究方案要可行;四是申请人应多参加学术会议,多交流、多学习,及时把握研究方向的进展。另外,他还殷切叮嘱在座青年老师要尽快明确自身研究方向,并长期的坚持下去。

此次交流会对学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和促进意义。接下来学校将进一步致力于加强教师科研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教师科学研究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