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0日:安徽理工大学闵凡飞教授学术讲座(科研处)

发布时间:2022-11-08浏览次数:1076

报 告 人:闵凡飞

报告题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经验交流会

报告时间:2022年11月10日 下午3:00

报告地点:知明湖报告厅

主办单位:科研处

报告人简介:

闵凡飞,安徽淮北人,1969年9月生,矿物加工工程专家,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和安徽省人民政府特殊津贴,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皖江学者”特聘教授,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安徽省创新争先奖状获得者,安徽省115产业创新团队负责人,安徽高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中国煤炭工业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颗粒学会理事,《材料导报》、《洁净煤技术》、《选煤技术》等期刊杂志编委。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课题、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参加973课题、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等重大项目3项。发表SCI/EI论文160余篇;出版专著1部、主编参编教材4部(其中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研究成果获安徽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排名第一)、安徽省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排名第一)、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中国能源局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教学研究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中国煤炭教育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各1项。

主要从事微细矿物颗粒界面调控、矿山废水、煤基矿山固废资源化利用等方面的研究,在煤泥水处理、煤泥和煤矸石资源化利用等方面具有很好的研究基础。近年来,针对高泥化煤泥处理技术难题,从原子/分子层面揭示了煤泥颗粒表面水化机理,构建了煤泥颗粒表面水化理论及破膜聚沉、脱水理论与技术体系,创新性地开发了水化膜破解煤泥水疏水聚团沉降和脱水新技术,形成了基于量子化学分子动力学的煤泥水处理药剂设计合成方法,并设计合成多种新型药剂,研究成果成功应用煤泥水处理,并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