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守初心 庆百年】与抗美援朝老英雄面对面 让红色记忆永久留存

发布时间:2021-04-13浏览次数:1467

作者:涂新宇 陶陶  摄影:涂新宇  审核:单杰  发布:唐莹

 


“70年前,我和战友们唱着‘雄赳赳,气昂昂’这首战歌跨过了鸭绿江,同朝鲜人民一起冒着巨大的牺牲打赢了抗美援朝战争……”近日,一场特殊的党史课在淮南师范学院党史馆内开展。88岁高龄的金心炉老战士和他的战友们与淮南师范学院学生共同参观党史馆,为他们讲党史,用自己上战场的亲身经历告诉孩子们追古惜今,进一步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让红色记忆永存。



这群特殊的参观者——四位平均年龄超过90岁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老战士。他们作为淮南市田家庵区依然健在的10来位中国志愿军老战士代表来参观淮南师范学院党史教育馆,为学生们讲述70多年前那段血与泪的抗美援朝战争史。



驻足在抗美援朝杨校烈士的《革命军人牺牲证明书》前,听着文物背后杨校父亲杨铁生六年寻子的故事,在场的抗美援朝战争亲历者,无不动容,悄悄地留下了热泪。已是耄耋之年的老战士们见证了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也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从成功走向成功,从胜利走向辉煌的全过程,在无数个浴血奋战的日夜和无情岁月的侵蚀下,很多当年的战友都已经英勇就义生命永远的定格在20岁的花季或是随着时光的变迁与世长辞。一封微微泛黄的《革命军人牺牲证明书》怎能不勾起老战士们记忆最深处的那份思念。

朱绍明老战士回忆起当年,语重心长的对学生们说:“跟随部队跨过鸭绿江,奔赴战火硝烟的朝鲜时我才23岁。当时我们师部有四个连,我属于保卫师部的警卫连,我们的任务是保护师部,师部在哪我们就在哪。那时候大家都是年轻人,有一股子冲劲。但在美军的飞机大炮轮番的轰炸中,每次战斗任务都给我和战友们带来巨大的牺牲。”朱绍明神情凝重地为同学们讲解着当年刚到朝鲜的情景,“希望通过讲述我们的故事,让同学们体会到现在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大家应该珍惜现在的生活。”朱绍明简单而质朴的说。

外国语学院18级英语专业陈景怡表示,“看着抗美援朝战争展区的红色文物,聆听老一辈革命战士舍生忘死的感人经历,70多年前一幅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史全面、真实地再现在我们眼前。英勇无畏的志愿军战士们用生命和热血构筑起不朽的丰碑,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在我们青年一代继续发扬,永续传承。”



“如何更好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如何让当代大学生更加深刻的学习了解抗美援朝战争的那段历史。”在淮南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的邀请下,淮南市公安局田家庵区公安分局龙泉派出所组织老战士们来党史教育馆参观并为学生讲述当年亲历的党史故事。龙泉派出所民警詹同西表示,“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组织邀请辖区内抗美援朝老兵走进党史教育馆回忆往昔峥嵘岁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当代大学生讲党史,讲党课活动意义非凡。希望青年学子们能更加熟知革命历程,传承红色基因,珍惜前辈们用生命为我们争取来的美好生活。”



“传递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在随后的党史学习座谈会上,淮南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唐莹表示,“70年来,我们始终没有忘记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们为了维护家国安定、捍卫世界和平所建立的不朽功勋;没有忘记19万7千多名英雄儿女为了祖国和人民埋骨他乡的忠烈英魂。同学们!此时此刻,我们要向老一辈革命家、老战士们献上最美的花,表达最崇高的敬意!”

时刻听党话,永远跟党走。金心炉、杨宝林、朱绍明、雷庭江,他们是无数抗美援朝志愿军的一个缩影,他们在战争时期舍生忘死、保家卫国,不遗余力贡献力量,几十年的峥嵘岁月,见证了对党的忠诚,从他们身上感受到了强烈的信仰的力量和激励奋进的精神力量。

百年党史波澜壮阔,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淮南师范学院通过党史教育馆、百年教育馆、好人馆等爱国主义红色教育基地,以挖掘红色文物党史故事、邀请老战士、思政微课间等讲党史、宣党史系列活动为契机,让当代大学生从党史学习中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体悟中国共产党人披荆斩棘的革命精神和坚定信仰迸发出的伟大力量。积极响应党中央“学史明理 学史增信 学史崇德 学史力行”的动员号召,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