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守初心 庆百年】“红色打卡地”的特殊讲解员

发布时间:2021-04-13浏览次数:737

作者:涂新宇 饶艳丽(安青报记者)  图片:涂新宇  审核:单杰  发布:唐莹

“为纪念毛主席诞辰,淮南师范学院党史教育馆通过省党史研究院的审核验收,于2017年12月26日正式开馆,馆内藏品共计22671件。党史教育馆按照百年党史的光辉历程为时间线,一件件不同时期的图册、画卷、实物,无声地诉说着那段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近日,淮南师范学院的“大家长”——校党委书记陈年红在党史教育馆忙碌着,他话语间那种难以掩饰的自豪感和兴奋感深深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拂去岁月的尘埃,讲述红色藏品背后的故事,为其涂上绚丽色彩成为了这位特殊讲解员在党史教育馆的日常剪影。对于陈年红来说,馆内《新青年》杂志的前身《青年杂志》旧籍;二万五千里长征时期的行军地图;体现日本狼子野心,杯底刻有中国东三省地图的日本酒杯;解放战争期间中国共产党党员课本《工农的痛苦工农的解放》;抗美援朝出国作战期间中国人民志愿军《革命军人牺牲证明书》等馆内两万多件党史藏品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值得大家去深入挖掘它们背后的故事。

一艘承载国家梦想的红船

“追寻中国共产党诞生的红色记忆,感受13位中共一大代表喊出那句‘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时的激动与兴奋,他们多为青年,却有着开天辟地的魄力。”秀水泱泱,红船依旧,同学们入神的听着,一幅波澜壮阔的史诗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

听完陈年红书记的讲解,文学与传播学院19级新闻学专业的章建斌动情地说,“驻足于党史教育馆的红船文物边,时空凝滞,画中的红船仿佛穿越百年沧桑,静静的向我们驶来。”

与章建斌一样,外国语学院2019级英语专业的冯颖不禁发出感慨,“我们当代的青年学生应从中有所感悟,自觉担负起百年新起点上历史赋予我们的新任务,将个人的理想追求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手握奋斗接力棒,向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扬帆,再启航。”




一封迟来的革命军人牺牲证明书

在抗美援朝战争展柜里,静静躺着一封迟来的革命军人牺牲证明书。每每参观到这里,陈年红书记讲到杨校烈士的父亲杨铁生多年寻子的故事时,总会引起许多参观者的共鸣,使其眼角泛起泪花。

1959年2月15日,等待六年的杨铁生夫妇收到一个关于其子杨校的回音,那是一封来自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州军区司令部的“革命军人牺牲证明书”。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多少热血男儿,舍身为国,本着十死无悔的报国之心倒在了建设新中国的路上,他们用实际行动激励着一代代后继者为新中国的未来矢志奋斗。

“革命烈士那种追求真理、对党忠诚、勇于牺牲的崇高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我们要用心学好党史、学深悟透,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法学院19级法学专业的段子雨说。


杨校的牺牲证明


一沓泛黄的粮、油票

上个世纪60年代,那是一个物资相对匮乏的时代,人们购买主要商品全凭票劵定量供应。一钱十分,一分十厘,伍分伍厘即0.55钱,换成克为2.75克。这沓小小的粮、油票最有力地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好作风……每当说起展柜里的粮、油票,陈年红总会提及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学习党史的目的之一是就是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各种粮油票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在迎接建党百年华诞之际,淮南师范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把校内的红色资源挖掘好、开发好、利用好,将党史教育馆与课间微党课、党史进课堂、党史学习团日活动、党史学习主题班会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全方位、立体化的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学党史、悟思想,从学习过程中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让红色基因、革命精神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