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进行硕士学位授权单位拟授权学科申报论证

发布时间:2020-07-07浏览次数:2275

作者:盛军开 摄影:李毅 审核:阳国华 发布:李毅


近日,淮南师范学院举行硕士学位授权单位拟授权学科申报论证会,全体校领导、发展规划处、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各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参会。

论证会由副校长陈明生主持。他首先对本次拟授权学科申报的背景和基本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说明了遴选与论证的基本要求。各一级学科和专业学位点建设负责人对照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基本条件,分别从学科方向、师资队伍、学科特色与优势、教学与科研成果、平台与基本条件等方面对学科已有基础、存在的差距、后续建设计划与措施进行了汇报。与会人员在听取汇报、审阅材料的基础上,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对如何进一步加强建设、培育特色和优势等提出了改进的意见和建议。

校长李琳琦代表学校总结讲话时指出,此次论证会是对近五年来学校学科建设发展的回顾,同时也是对各学科点建设情况的摸底和评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他强调,加强硕士学位拟授权学科建设,首先要进一步厘清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的关系,充分认识到学科建设的龙头作用,通过加强学科建设,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与影响力,推进学科特色发展,优化学科队伍结构,提升科研能力与学术水平,深化教学改革引领专业成长。他指出,结合学校学科建设现状与存在的差距,学校的学科建设要做到“七个加强”,即加强组织领导与管理服务、加强学科队伍建设、加强学科基本条件保障、加强对重点学科和特色研究领域的支持、加强科研与社会服务、加强人事管理与评价考核机制改革、加强学术交流,切实提升学科实力和办学水平。

党委书记陈年红指出,学校在各项工作繁重的期末拿出一整天时间来召开硕士学位授权单位拟授权学科申报论证会,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和行政对学科建设的高度重视,并就学科建设和申硕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实现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的突破是学校建设发展的重中之重,要切实提高对这一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二要在担当作为上发力,希望有关职能部门要结合学校学科建设现状,及时整理论证会上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尽快完善建设方案,各学科、各二级学院根据会议精神,充分发扬担当精神,切实找差距,补短板,强特色,加强建设。三要在战略战术上用心,既要理性分析差距,又要坚定发展信心,各二级学院要以积极的心态对待评审结果,树立全校一盘棋的发展思路,齐心协力抓好申硕各项工作。

副校长陈明生认为本次论证会是一次学习会、摸底会、务虚会,达到了预期目标,各单位要切实贯彻落实学校主要领导的指导性意见,要进一步统一认识,重视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立项建设对学校发展的重要引领作用,要举全校之力,提升学科建设水平;要进一步优化设计,研制完善工作实施方案,配套出台考核激励办法,推进工作落实到位;要进一步整合资源,根据学校最终确立的建设方向,加强协同配合,提升团队合力;要进一步加强建设,找准定位,吃透标准,分析差距,奋力直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