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阻击战专题】淮南师范学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万众一心防控疫情

发布时间:2020-02-15浏览次数:1041

作者:田晓静 审核:孙大军 上传:李毅 发布:李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疫情发生以来,淮南师范学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下发的《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的主要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积极作用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执行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周密部署安排,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集结在党旗下,战斗在第一线,一座座战斗堡垒岿然矗立,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将初心践行在疫情防控主战场,将使命履行在守护群众生命安全最前沿,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疫情就是命令,党员干部火速动起来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迅速行动,主动上前,把疫情防控斗争作为检验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重要战场,用实际行动让党旗飘扬、让党徽闪耀。疫情发生后,学校党委书记陈年红同志亲自牵头、靠前指挥,坚决做到“一把手”抓带头,“一张网”抓防控,“一盘棋”抓统筹,“一竿子”抓到底,切实把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迅速落实全省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措施,迅速成立由校党委书记陈年红、校长李琳琦任组长,其他校领导为副组长,各部门、各学院负责人为成员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第一时间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实行了校园封闭管理,印发了《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立即行动起来,充分发挥关键时刻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亮出党员干部身份,履行党员义务,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践平台,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各二级党组织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分别成立领导机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调度,带领本单位党员干部师生踊跃投身一线,站到抗击疫情的最基层,一线指挥、一线督导、一线落实,全面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为支援武汉疫情防控,截至210日,我校共收到230名党员自愿交纳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党费(不含定向支持湖北或武汉)4.143万元。125名党员自愿交纳定向支持湖北或武汉疫情防控工作党费2.442万元,涌现出许多捐款捐物的感人事迹。


防控就是责任,党的声音立即响起来

学校党委针对疫情发展态势,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在校园网开辟“疫情防控阻击战专题”,及时发布公告,传达上级部门及学校关于疫情控制的最新要求,报道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情况。通过校园网、微信公众号、QQ、钉钉等各类软件平台向师生宣传普及疫情防治基本知识和防控要求,帮助提高师生防控意识和防控能力。加强舆情监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和学校的疫情防控统一部署上来。学校相继发布《致全校师生员工一封信》《关于印发<淮南师范学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实施校园交通管制的通知》《关于成立淮南师范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寒假期间离淮教职工返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出入管理的通知》等。转发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共安徽省委致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一封信》《省教育厅要求各地各校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延迟企业复工和学校开学的通知》《淮南市人民政府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公众防护指南的通知》等,及时传达贯彻上级党组织及有关部门关于防疫防控工作的要求,及时进行全校党员干部战“疫”情新闻报道,做实做细落实疫情各项防控工作。


平安就是使命,群防群控迅即严起来

根据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学校制定发布《淮南师范学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责任,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学校加强部门分工协作,建立疫情群防群控协同联动机制。校党政办公室有力协调各单位执行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及时收集、整理和上报各类信息和情况报告,积极调配防控物资。纪检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督查督办工作。组织部门调动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注重在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宣传部门加强宣传与舆论引导,及时准确发布国家有关部门及学校疫情防治的信息。教务处、校医院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情况,对开学有关情况科学研判,及时调整学校教学安排及相关工作。校医院根据疫情发展变化情况,细化体温检测、假期与相关人员接触情况报告、相关隔离措施等预案,配合政府卫生部门处置疫情。人事处、学生处、继续教育学院会同各学院做好师生信息统计。学工部门会同各学院摸清寒假期间在校学习生活的学生情况;面向离校学生,开展健康教育。保卫部门落实实施校园交通管制。校应急办落实疫情防控值班及信息上报工作。机关党委号召全体机关党员干部走在前、做表率,坚决履行疫情防控职责任务。后勤保障处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做好应急防控物资采购、储备工作,财务、资产等部门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准备。各二级学院根据自身职责和学校防控工作部署,细化制定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实行包保责任制,辅导员班主任认真摸排了解学生情况,及时掌握学生第一手信息,做好学生心理调适,提醒学生及家长做好个人防护,切实把学生的生命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挺身而出就是先锋,防控工作细节实起来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疫情面前,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行动中践行初心、勇担使命。学校没有因为学生在假期尚未返校而放松警惕,仍然强化了门卫管理,加强了身份排查,严格出入人员登记制度,进入校园进行体温测量。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实行总值班,由一名校领导带班,白天和晚上分别由1名处级干部和1名科级干部值班,保证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学校实行了教师公寓楼包保责任制,党员干部志愿者积极开展值守工作。做好校内图书馆、体育馆、教职工活动室等暂停开放工作,暂停校内一切聚集性活动。学校党委密切关注师生的状况,人事处党支部牵头做好教职员工信息动态统计监测工作;学生处党支部牵头做好全体学生信息动态统计监测工作。各基层党组织全面摸排师生员工的行程动向和健康状况,建立台账,及时跟踪了解情况信息,发现师生出现疑似症状第一时间报告学校。对离淮师生返校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特别是对于在湖北疫区的师生予以重点关注,告知其按照当地政府要求做好疫情防控。教职工从湖北疫区返回,主动向居住社区和所在单位报告,连续14天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各二级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安排,积极落实落细落小各项举措,扎实做好本部门本单位的预防和控制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时刻豁得出去。”淮南师范学院17个二级党组织96个党支部2297名党员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亮身份、冲在前、做表率,带头坚决贯彻部署、带头战斗在防疫一线、带头做好师生工作、带头开展宣传引导、带头管好家人亲友、带头坚守岗位工作,带头从严从实从细从快落实各项防控举措,筑就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让党旗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为学校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