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天山路,大爱新疆情——淮南师范学院开展2019年暑期新疆民族学生家访活动

发布时间:2019-08-15浏览次数:1993

作者:欧阳儒阳 摄影:欧阳儒阳 努黑曼 审核:单杰 上传:王刚


为进一步突出“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育人理念,深入了解我校新疆民族学生的家庭情况、思想和心理动态,探索和构建家校共建育人模式。727日至82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曹杰旺在校学工部部长单杰、副部长欧阳儒阳的陪同下,深入新疆开展民族学生家访活动。

曹杰旺一行先后来到哈密、昌吉和伊犁等地,看望慰问在校就读的新疆民族学生。每到一处,曹院长一行都与学生及家长促膝交流,曹院长介绍学校发展定位、师资力量和人才培养目标以及学校对新疆民族学生学习生活的举措和做法;深入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和思想心理状况,详细询问学生在校是否还存在困难,认真记录学生及家长对新疆民族学生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勉励学生进一步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的,增强成才意识,努力学好本领,争做时代新人;建议学生家长主动与辅导员班主任联系,及时了解学生在校学习和生活情况,协力构建家校共建人才培养模式。曹院长在家访现场为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了慰问金。学生家长热烈欢迎学校家访组一行,感谢学校对孩子的关心、关怀、教育和培养,表示以后会加强联系,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在伊犁,曹杰旺一行对部分校友开展了回访工作,校友们介绍了目前的生活和工作情况;回忆了在校四年的学习与生活场景,感谢母校的辛勤培养;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与生活中,牢记学校领导和老师的嘱托,以实际行动,努力做到“昨天我以母校为荣,明天母校以我为荣”。曹杰旺指出,校友是学校发展的宝贵资源,嘱咐校友要增强家国情怀,努力增长才干,真正成为大美新疆的建设者,为母校争光。

家访期间,曹杰旺要求学工部要协同相关部门和学院进一步做实做好新疆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认识上要进一步提高、机制上要进一步创新、内容上要进一步完善、形式上要进一步灵活,努力提高新疆民族学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此次家访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学校与新疆民族学生及家长之间的感情联系,为学生主动学习、全面发展提供了内在动力,使学校更好地了解新疆民族学生的家庭状况和生活环境,为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