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与数学学院:举办分数阶微积分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06-14浏览次数:504

作者:赵园园  摄影:邵丽  审稿:肖海波  上传:俞勇  审定发布:李毅

  

 

为拓展学生们数学领域的专业视野,增强在数学方面的兴趣,丰富同学们的数学知识储备,金融与数学学院于612日在六号实验楼B309室举办分数阶微积分主题讲座。金融与数学学院李宁教授主讲,2018级应数专业学生参加讲座。

讲座伊始,李宁教授从分数阶微积分的重要性入手,提出分数阶微积分是一重要的数学分支,几乎和经典微积分同时出现,并且分数阶微积分在刻画自然科学、工程应用领域的一些非经典现象中发挥重要作用,目前分数阶微积分比较热门的领域包括:分数阶数值算法、分数阶同步等。随后,李宁教授解释到分数阶微积分的基本定义,让同学们初步对分数阶微积分有了笼统的认识,并在此基础上深入探讨分数阶微积分的性质,接着便利用这些定义和性质来解决问题。李宁教授结合例题,分别从分数阶积分、分数阶导数、Mittag-Laffler函数、算子的算合运算、分数微分再简单函数上的应用等这几个方面形象的讲述了分数阶微积分。在场的同学们聚精会神,认真记录笔记,收获颇丰。讲座临近尾声时,李宁教授作出总结,将知识点串联起来,把复杂的内容清晰化,便于同学们记忆和掌握。

通过此次讲座,让同学们在数学领域收获满满,激起了同学们探讨数学的浓厚兴趣,拓展了学生们的知识面,推进校园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