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十三五 启航新征程】五湖四海乐相聚 舜耕山下奏华章

作者:张良宝  审核:崇玉山  上传:杜文玲  发布:唐莹

“十三五”以来,音乐学院师生员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教育部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质量提升和内涵发展为主线,强化实践,彰显特色,扎实推进内涵建设,在学科专业发展、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实践育人、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推动音乐教育事业创新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把好发展之舵

学院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落实党管人才、意识形态和统战工作,为统筹推进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和人才培养工作提供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建设,深化党员教育实践活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指导应用型人才培养实践。

学科专业建设取得新突破

业精于勤,日益精进。学院注重学科梯队建设,遴选学科队伍,凝练音乐学、音乐表演、音乐教育等学科方向,加强学术交流,推动学科建设不断进步。音乐学获批第三批校级重点学科立项建设,五年来,教师在各类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76余篇,出版各类专著(含教材)5部,获得各类学科竞赛137项,组织开展各类学术交流活动40余场。

2018年,音乐学(教师教育)专业顺利接受教育部专业审核评估;2019314,安徽省普通本科高校音乐与舞蹈类专业合作委员会专家组对淮南师范学院音乐学专业进行了现场考察评估。专家组汇评之后,召开专业评估反馈会,专家组组长田耀农指出:“淮南师范学院音乐学院经过近几年的建设和发展,音乐学专业本科教学的规范性显著提高。主要表现在:音乐学专业办学定位特色鲜明,专业契合度高,学分分配合理,专业核心课程设计有创新,能够顺应教育发展需求;‘4551工程彰显音乐学专业教学改革特色,教学设备和设施可以基本满足专业培养需要,实践教学成果突出,教学管理建立了有效的质量监控体系,管理规范;学生在各类比赛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援疆支教、炎刘支教为学生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平台,师范生实际操作技能和综合素质的锻炼实践得到切实加强,取得了较大的社会影响。”2020年,音乐学(教师教育)专业获批安徽省一流学科专业建设点立项建设,获批学校“百名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35项,有力推进了学科专业发展。


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学院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五年来,支持17名教师获得专业技术职务职称晋升,其中高级职称5名,中级职称12名;支持19名教师参加社会实践,11名教师获得“双师双能型教师”称号,引进博(硕)士教师7人,支持21名教师到国内外攻读博(硕)士学位,支持4名教师参加省委党校教师骨干培训班,持续开展每年一度的“教师艺术实践专场汇报音乐会”,促进专业课教师内涵建设不断进步,师资队伍结构不断改善。

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

对标对表,立德树人。按照学校“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的办学定位,学院与时俱进,加强人才培养方案顶层设计,重构课程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动音乐学专业“4551”人才培养质量工程建设,音乐学专业获批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五育并举,强化实践,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五年来,教师发表各类教学研究论文82篇;教师参加校级教学比赛获奖16人次,其中一等奖2人次;学院获批各类质量工程项目28项,其中省级项目8项;教师指导学生获批各类创新创业项目93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31项。实践教学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加强实践能力培养,倾心打造音乐学院实践教学品牌。

实践教学取得新成效

在实践中探索,在实践中总结。五年来,学院在完善实践教学体系的同时,持续推进师生音乐会、班级音乐会、教学成果汇报音乐会、毕业汇报专场音乐会等实践活动有效开展,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音乐实践活动品牌;建立音乐学院艺术团,构建实践教学新格局,有效地提高了师生的舞台实践能力和专业技术水平;学院秉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的人才培养理念,支持学生参加各类比赛社会活动,2016-2017年代表学校参加第一、第二届“全国大学生音乐超级联赛”获得全国第二、第三名;学院组织创作的顶岗支教题材的作品《红柳》、大学生校园题材作品《好久不见》在中国教育电视天等主流媒体广泛传播,受到各界广泛好评;学院组织教师创作的歌曲《中国啊,中国》在全省“听见中国听见你”全省优秀歌曲创作中获得“优秀创作奖”,在安徽省“春风一路踏歌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音乐创作比赛”活动中获得“优秀创作奖”;李珊珊老师参加全国音乐院校声乐比赛获得银奖,为学校、学院赢得了荣誉。

社会服务再创新业绩

为进一步拓展实践教学空间,学院将实践教学活动延伸到学校和社会大舞台,一是自2015年秋季学期起,先后组织9106名学生分赴寿县炎刘镇农村小学、阜阳市颍泉区农村小学和新疆和田地区小学等开展扶贫定岗支教活动,其中沈丹丹、张紫阳、孔盼盼、廖文娟等同学的扶贫支教事迹还被人民日报、安徽日报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她们优异的表现,为学校开展支教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二是精心组织师生参加各类文艺比赛和省市大型社会文化活动,诸如淮南市春节联欢晚会、淮南市“大地欢歌”大型文艺演出、重大节庆活动文艺演出等,极大地提升了我校的社会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

五湖四海乐相聚,舜耕山下奏华章。回首“十三五”,音乐学院在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课程建设、实践教学体系建设以及社会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面向“十四五”,音乐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将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满怀信心开新局,凝心聚力谋发展,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