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学子三下乡:探寻红色记忆,勇挑时代重担

2021-09-23cc

中国青年网淮南9月23(通讯员 狄厚超)淮南师范学院于七月初启动了2021年大学生重走革命路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音乐学院组成实践团队,前往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金寨县是安徽省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山区县和旅游资源大县,也是著名的将军县,被誉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是革命老区。路途遥远,渡过悠长淮河,越过崎岖的山路,最终到达目的地。刚下车,映入眼帘的是许多错落有致的房屋建筑,文化活动中心、农家乐、民宿等设施应有尽有,同学们都不禁感叹,现在的农村已经改变了太多太多,此次美丽乡村之旅定会收获颇丰。

图为淮南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实践团队与面冲村村委开展座谈会 通讯员万行 摄

7月12日上午,音乐学院实践团队初次到达面冲村,同面冲村村委开展座谈会。会上,淮南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书记杜文玲首先向面冲村村委会领导介绍此行的目的,为了进一步深入革命老区,全面了解革命老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过走访老党员、红军后代、看望留守儿童,让同学们有更加切身体会。面冲村书记黄尊云向我们详细地介绍了面冲村的社会经济基本情况:2017年11月,面冲村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2019年9月,被命名为安徽省首批美丽乡村示范村。 面冲村从一个穷乡僻壤的小山村,成长为全国性的示范性村庄,这离不开党的领导,国家的强大。崇玉山书记在座谈时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100周年,淮南师范学院音乐学院老师带领同学们来到金寨革命老区,通过此次活动来感受到这些可喜的变化;今年同样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之年,音乐学院的同学们精心准备节目,向村民们展示音乐学院风采,通过歌声来表达对党和人民的热爱。座谈会结束后,在村主任的带领下同学们慰问了老党员、红军后代,看望了留守儿童。

图为淮南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实践团队慰问老党员、看望留守儿童 通讯员万行 摄

座谈会结束后,音乐学院实践团队慰问老党员、看望留守儿童。经过岁月的洗礼,老党员们的目光依旧囧囧有神,看着国家一天天的富强,家乡的基础设施越来越来越完善,他们都坚信:乡村振兴的道路会稳扎稳打、逐个击破各个问题与困难。留守儿童们因父母常年外出,不能像其他的儿童般有父母的陪伴,音乐学院实践团队看望留守儿童,希望他们也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志愿者与老师们对他们的关怀,希望他们能够努力读书,早日成为栋梁之材。

图为音乐学院实践团队参观金寨县革命烈士纪念馆 通讯员万行 摄

离开面冲村后,音乐学院实践团队前往了金寨县革命烈士纪念官。在这里,看着墙上一张张照片,听着崇玉山书记讲述着一个又一个鲜活的故事,同学们都能深刻的理解到,革命烈士为如今的幸福生活付出了太多太多。很多烈士都正值青年,他们为党为国为人民,不畏艰难险阻,守住了金寨这片热土,守住了中国这片热土,守住了每个中国人的心。

图为音乐学院实践团队在金寨县合影留念 通讯员万行 摄

今日的金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设身处地地感受到革命老区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体会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巨大优越性,进一步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认识到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目标,建成了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正在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道路上;本次活动,广大同学通过深入乡村、走进博物馆、瞻仰烈士陵园接受了思想洗礼,感受了辉煌成就,传承了红色基因,更加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进一步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更加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广大同学表示要增强使命担当,为建功新时代努力学习和奉献青春。

一审编辑 李晨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