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淮南师范学院:青春志愿助力大国点名

2020-11-12 16:01:22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您好,有人在吗?我们是淮南师范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也是这次人口普查的普查员,想了解一下您的情况。”“这是我们的工作证,请放心提供您的个人信息,我们将保证您信息安全,谢谢!”

近日,这样的话语一直回荡在淮南师范学院教师楼和宿舍楼内,这支特殊的人口普查志愿者队伍是由淮南师范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的50名在读本科生组成的。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一次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淮南师范学院得知龙泉街道铁三处社区人口普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人员紧张的情况后,第一时间动员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发挥专业特长和志愿者力量,积极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开展人口普查工作,法学院50名社会工作专业学子第一时间报名投身到地区人口普查工作中。

志愿者在社区的统一安排和培训指导下,在短时间内掌握了人口普查相关知识和入户的技巧,与社区普查员一起深入校园各个场所开展人口普查宣传动员和摸底调查。

根据分工,部分大学生志愿者负责入户调查,对居住的师生基本信息进行登记,遇到师生上课、实习、外出不在等情况时,他们耐心地与居住师生进行沟通,努力争取理解和支持;另一部分大学生志愿者则将调查所得资料进行细致的整理与审核,以确保输入的数据准确无误。

志愿者们一边走一边看,一边看一边问,用耐心和细心遍历校园的每个角落,求真务实,只为准确录入最真实的人口信息,把青春的汗水挥洒在最需要的地方。

2019级社会工作专业的彭哲就是一名普查指导员也兼职普查员,他用了整整4天时间完成了94处住所的摸底任务。每天等到课程结束,彭哲便匆匆忙忙吃完饭,拿起普查包,开始了普查短表登记工作。“因为白天同学们都要上课,所以普查工作我们选择在中午或晚上进行,为了确保数据的准确性,我们经常要多次上门。”彭哲说道。

谈起这段时间当志愿者的感受,普查指导员、18级社会工作专业的徐礼园表示:“填写人口登记表需要十分细心,不能出一点差错。我们大学生参与其中的工作,可以提前接触社会,学会与人沟通的技巧,丰富自己的阅历,是一次十分有意义的社会实践。”

龙泉街道基层干部这样评价道:“学校人口数量庞大,普查任务重、时间紧,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将每一项工作细致地落实好,后面开展其他工作会更加容易,事半功倍!”

该校法学院党委书记徐峰表示,“本次普查工作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国家志愿服务活动,向社会展现了法学院学生的风采,加强了新时代大学生服务奉献社会,心怀家国的意识。”

(安徽青年报、安青网记者张华,通讯员陶陶、姜博)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