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程刚走访调研指导各二级学院工作

  近日,学校党委副书记、院长程刚在校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陪同下走访各二级学院,全面深入调研指导工作。

  程刚表示,近年来各二级学院的党建和事业发展卓有成效,为推动学校快速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就二级学院下一步工作,他提出:一是在党建引领事业发展上持续发力,强化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党建和事业发展的良性互动关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发展;要加强党支部建设,打造“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切实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持续发力,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严格要求自己,要有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三十条,做到清正廉洁。三是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上持续发力,要抓好辅导员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学工队伍;要把握新时代大学生的成长成才规律,实施精细化管理。四是在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上持续发力,高度重视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坚持“引育稳用”,采取有效措施拓展多元化的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不断提升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五是在科学研究上持续发力,精心组织谋划各类项目尤其是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的培育和申报工作;要强化成果转化,多措并举实现高水平科研成果持续突破。六是在专业建设上持续发力,以专业认证和专业评估为抓手,以招生和就业为导向,提升专业建设水平。七是在强化社会服务上持续发力,压紧压实责任,加强推进力度,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主动“走出去”,把社会服务作为提升学校办学水平的关键环节去推进、去深化。八是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持续发力,要进一步推广升学深造工程,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为学生提供高质量服务,实现全链条式升学深造辅导,不断提高生源升学深造率。九是在加强校友联络推进校友工作上持续发力,深刻认识校友工作对学校长远发展的战略意义,认真做好校友联络服务建设,强化校友工作各项保障,不断凝聚校友力量,助力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时,程刚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极其重要,人才培养“德”是第一位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贯彻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是担负着铸魂育人、培育时代新人的崇高职责使命;要深化课程教学改革,融入地方性特色,不断提升思政课铸魂育人的效果。

  在教育学院等具有师范专业的二级学院调研时,程刚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师范生培养,以更高要求、更高规格、更高标准培养出一批奋发有为的新时代师范生;要进一步强化仪式激励,通过形式多样的仪式活动增强广大师生的责任感、荣誉感、使命感,鼓励大家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工作或事业中。

  在教育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生物工程学院、法学院、电子工程学院等学院调研时,程刚强调要进一步坚持走“应用型”之路,要围绕“十四五”时期硕士点申报和建设任务,结合地方特色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加强学术梯队建设,打造高质量的学科团队,取得高质量的建设成果和成效,达到硕士授权单位和授权点申报条件。

  在文学与传播学院、金融与数学学院、计算机学院调研时,程刚指出三个学院分别承担着全校的大学语文、高等数学、大学计算机基础等公共课的教学工作和硕士授权学科支撑学科的建设任务,要统筹谋划好学科专业建设和公共课的教学工作,为进一步提升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添砖加瓦。

  在美术与设计学院、音乐学院、文学与传播学院和体育学院调研时,程刚强调学校始终坚持“五育并举”,尤其是在美育方面,要发挥专业优势,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部署要求,充分挖掘美育资源、整合美育力量,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探索以“四个着力”推进学校美育工作,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沈周)

  编辑:高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