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学院:深入实践增长才干 专业赋能助力乡村振兴 开展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03浏览次数:544

来源:生物工程学院  作者:张朝阳、杨敏  摄影:陈煦冉、刘利琴  审核:刘恩民  上传:邵警清  发布:涂新宇

6月27日至29日,生物工程学院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活动。学院党委书记陈金勇、副院长缪国鹏、省级教学名师汪承润教授、团委书记邵警清及辅导员平瑶带领近20名学生赴滁州市定远县桑涧镇,团委兼职副书记韩会平带领21级生物科学专业学生10余人赴安庆市岳西县鹞落坪等地开展了社会实践活动。

深入实践增长见识 深入走访开展科普

在定远县桑涧镇河西村,校友陈光讲述了自己返乡创业的经历,鼓励同学们发挥所学习的农学知识,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志愿者们参观了陈光创办的天和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了解了现代化农业生产设备和过程,从多功能无人机,再到插秧机、收割机、打米机、烘干机等,陈光校友创办的公司基本实现了水稻从种植到烘干的全过程机械化,“农业科技现代化”不再是一个梦。一路上,跟随着陈光的脚步,望着广袤的稻田,志愿者们深刻感受着乡村的发展变化,体会着现代化农业为乡村振兴提供的源源不断的力量,更被陈光校友凭着对家乡的热爱、对农业的热爱,克服困难,带动村民致富,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希望的奋斗精神所感动。同学们还走村串户,了解农村变化和农民的实际状况;结合所学专业宣传环保知识,介绍绿色农业与养殖知识,受到农民的欢迎。

关心留守儿童 开展人文关怀

志愿者们来到了黎安村党群服务中心,为送上留守儿童书包和精美的文具用品。志愿者们鼓励孩子们努力读书,对他们进行了学习辅导;同时队员们还与爷爷奶奶们热情座谈交流,了解生活情况和孩子的学习情况;对学习困难的儿童建立“一对一”长期学习帮扶,采取线下辅导和线上辅导相结合,帮助留守儿童更好地成长。

直播带货展青春力量 专业赋能促乡村振兴

为解决农村产品销售不畅、缺乏平台的问题,志愿者利用网络技术和专业优势,在桑涧镇河北村进行了为期三小时的直播带货,主要宣传“富硒香米”农产品和一些定远特色食品。“富硒香米”是我院汪承润教授与陈光校友合作的省级重大专项研发成果,已经得到了有机转化认证。志愿者主播通过抖音平台,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对富硒香米进行了详细讲解,助力当地特色农产品销售,直播现场气氛热烈,大学生们发挥了专业特长,展现了青年风采,锻炼了综合能力。本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师生助力乡村振兴的责任感,大家表示将继续利用专业特长参与农产品宣传和推广,利用所学知识助力农民增收、助力农业农村发展。

缅怀革命先烈 汲取奋进力量

师生们怀着对革命先烈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了定远县藕塘镇藕塘烈士陵园进行瞻仰和悼念,寻迹红色根脉,传承革命精神。园内纪念馆,占地面积360平方米,分别陈展着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定远地区的党、团组织发展和群众革命运动情况,抗日战争时期刘少奇等同志在藕塘地区的活动及根据地军民对敌斗争情况。一个个场景、一段段红色故事,令师生们深受感动,更让师生们经历了一次革命传统教育的洗礼。在纪念馆外的烈士墓碑前,邵警清带领党员志愿者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在革命的土地上感受涌动的初心,胸前的徽章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理想信念在心中牢牢扎根。

弘扬革命精神 助力生态文明

学院另一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宣讲团队来到了“安徽省廉政教育基地”、“安徽省领导干部党史教育基地”——岳西县鹞落坪红二十八军军政旧址接受红色教育。红二十八军军史展陈馆、军政旧址复原陈列聂家老屋、纪念广场生动地再现了红二十八军在艰险的环境里,毫不畏惧,英勇奋战的光辉历程和当年生活战斗的主要情景。团委兼职副书记韩会平在聂家老屋前为学生讲述了高敬亭将军的生平事迹以及红二十八军的建立由来,同学们认真聆听,钦佩之情油然而生。土屋上的裂痕、屋顶的瓦砾、简陋的家具都见证了那段峥嵘岁月,学生们肃然起敬,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的信仰和继承光荣革命传统的决心。   

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宣讲团队在鹞落坪继续开展了走访宣传活动,帮助村民科普乡村环保与食品安全相关知识。志愿者们结合环境保护的成功案例,如金寨县、霍山县等地如何把绿水青山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帮助群众增长生态环境保护知识,提高环保意识,进一步形成绿色生活理念、养成绿色生活习惯。通过沟通交流,村民们更加坚信: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只要继续深入农村开展生态文明,就会建设不一样的新农村,做新一代的新农人。

本次“三下乡”活动,将社会实践活动与农村发展实际需要相结合,帮助青年学子更进一步了解到农村发展的需求,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发挥了青年学生专业特长,为新农村发展贡献了青春力量;促进青年志愿者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同时,通过开展红色实践活动,使青年学生接受革命精神洗礼,汲取奋进力量,牢记担负的历史使命,听党话、跟党走,刻苦学习,奋发进取,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