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淮南师范学院开展202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01浏览次数:1129

来源:校团委  作者:高梦情  摄影:汪洋 高梦情  审核:周雪晴  上传:李豪  发布:唐莹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广大青年扎根祖国大地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6月27日至30日,淮南师范学院团委组建“红色践行”大别山社会实践团赴金寨县开展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校团委工作人员及学生代表共36人参加本次活动。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红色基因丰富、积淀和厚重了民族历史,是我们精神的归宿、力量的源泉、成功的密匙。实践团首先来到皖西红色小镇——汤家汇,汤家汇是一片红色的土地。土地革命时期,金寨县诞生的11支红军队伍中,在汤家汇诞生或重建的有3支,革命烽火在汤家汇境内熊熊燃烧。在少共赤南县委旧址,实践团成员怀着敬畏之心重温历史,深藏红色记忆;在豫东南道委道区苏维埃政府旧址中,校团委副书记周雪晴带领实践团成员领学大别山的革命民歌《八月桂花遍地开》,追忆峥嵘岁月。

缅怀革命先烈,坚定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踏着革命先辈们的足迹,实践团成员继续前行,沿途依次经过红军广场、烈士纪念碑、金寨县烈士陵园、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在红军广场上,实践团成员轮流担任讲解员,以实地参观的方式,进行红军广场建筑历史和设计内涵主题团课的讲解;在烈士纪念碑前,实践团成员向革命烈士默哀,致敬先辈英魂;在金寨县革命博物馆里,实践团成员赡养烈士遗物,沉浸式感受到抗日战争时期金寨人民勇敢斗争的精神与解放战争时期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时的艰难。

"推普"深入乡村,助力振兴之路

语言是助力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因素,是激发乡村潜能、释放农村生产力的内生性要素。实践团成员分组分批走进金寨县大湾村和全山村的家家户户,对“怎样说好普通话”、“怎样保证能说好普通话”等问题走访了解村民的意见和想法,并且通过发放宣传单,向村民讲解普通话相关知识,进一步提升普通话普及率,有效助力乡村振兴。同时,在麻埠镇全山村村党员活动室,当地村委会工作人员就麻埠镇乡村振兴的经验成果向成员们进行交流分享,交流会结束后,在村委会成员的陪同下,校团委工作人员走访慰问了当地5户贫困家庭,向这些孤寡老人、残弱村民赠送了米油等慰问品。

丰富乡村文化,展现青春风采

崭新时代国富强,传统文化风帆扬。6月29日晚,实践团成员在全山村新时代文化实践广场开展“三下乡”文艺汇演,活动现场歌声悠扬、热闹非凡,百余村民前来观赏。一曲深情的旋律,在耳畔飘萦;一句诚挚的话语,在心中升腾;一段光荣的历史,在记忆中永驻;一个英明的政党,带领着中华儿女走向伟大复兴。实践团的成员们与村民们合唱《八月桂花遍地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抒发了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将演出现场气氛推至高潮。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第二课堂”实践育人的品牌活动,学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的重要途径。下一步,校团委会持续聚焦青年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大力加强实践育人工作,进一步深化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与精准扶贫、专业实习、创新创业等的融合,提高实践育人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影响力,继续为青年的成长成才加油助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