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红色故里 宣纸之乡 电子工程学院青春红色筑梦队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04浏览次数:796

来源:电子工程学院 作者:何明霞 摄影:丁文昊 审核:匡熠 上传:韩业腾 发布:涂新宇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让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6月27日-28日,电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匡熠、团委书记何明霞率领学院重点实践团队“青春红色筑梦队”一行十五人赴“红色故里 宣纸之乡”安徽泾县开展了2022年“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团队深入中国宣纸文化园,接受传统文化教育,实地参观传承千余年的古法宣纸制作工艺,了解纸、墨、笔、砚、扇、纸帘等制作工艺,同学们参与了宣纸制作部分流程的体验活动,感受到古法宣纸制作的神奇,感受到工艺师傅们的工匠精神和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实践团队前往泾县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茂林皖南事变激战地、皖南事变烈士陵园,接受红色传统教育。在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大家久久注目中国共产党为民族解放不屈不挠、奋勇抗争的漫漫长卷,丰富的史料和珍贵的图片将在场的同学们拉回战火纷飞的年代,在聆听新四军的战斗历程和英勇抗日的事迹中,了解新四军不断发展、壮大的斗争历程,感受叶挺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克服万难、抗战到底的革命精神和将生死置之度外的英雄气概;在茂林4117广场的身后是用大理石砌成的由左向右逐渐增高的红色背墙,象征着一面红旗,墙体详细记载了皖南事件的经过,仿佛见证了革命先辈在艰苦环境中浴血奋战、英勇抗敌的光辉历程;在“皖南事变死难烈士永垂不朽”纪念碑下,志愿者们重温入党(团)誓词表达内心对革命先烈们的崇敬和缅怀之情。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学习他们不畏艰难、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增强“四个自信”,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学院精心组织,重心下沉,共组建1支重点团队和20支小分队,各小分队将围绕理论普及宣讲、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促进、发展成就观察等内容在家乡“就近就便”以实地考察、参与调研的方式陆续开展,青年学子在学习中成长、在实践中感悟,凸显青年一代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风采,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