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第四次教学工作例会

发布时间:2022-06-22浏览次数:686

来源:教务处 作者:程书松 摄影:程书松 审核:鲁先文 发布:唐莹

6月21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314会议室召开了本学期第四次教学工作例会。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陈永红,各二级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教务处、发展规划处副处级干部,校教学督导组组长参加会议,教务处各科室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鲁先文主持。

会上,鲁先文就期中专项检查、教师调停课、教学问题反馈等情况进行了通报,重点对近期正在开展和暑期将要开展的各项教学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他强调,二级学院要全力做好期末考试、对口招生考试、专升本考试、下学期排课、公选课开设、辅修专业申报、期末教学检查等考试和教务工作;要全面安排好暑期实践小学期、下学期教育实习等实践教学工作;要加强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等学科与技能竞赛的全程指导和跟踪;要依据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做好2022级新生教材选用工作;要抓住关键时间点做好招生宣传和招生咨询工作;要结合学校的“十四五”专业建设规划,加快推进一流专业建设、新专业申报、传统专业改造与升级;要加强课程类质量工程项目建设,强化核心课程建设标准和质量,持续抓好课程思政建设。

校教学督导组组长白林结合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通报了督导听课、教师调停课、教学巡查、线上教学等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下学期的教学督导工作提出了相关建议和要求。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储昭霞对二级学院层面的“十四五”发展规划、师范类专业认证、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等重点工作作了总结和强调,并就相关教学状态数据的收集和教学案例的撰写作了工作提醒。

与会人员就会议通报的教学工作开展情况和相关建议,以及接下来需要重点完成的教学工作进行了互动交流。

会议最后,陈永红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各单位要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规范教学管理、严格工作要求、建立激励机制,着力解决好教育教学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他强调,要立足当下,认真组织开展好期末各项工作,强化期末监考、试卷批阅、课程目标达成情况分析等工作职责,分类汇总和管理好教学状态数据和教学档案,围绕第二课堂、劳动教育、学分银行、教师职业能力考核、一流专业建设等重点工作做好教学工作总结,切实抓好招生宣传和咨询这个当前头等大事;要主动学习,积极关注教育政策与教学改革的新动态,依据专业认证反馈的整改意见、一流专业建设的实际需要以及“四新”专业建设的时代要求,动态调整好人才培养方案,全面落实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要聚焦目标,立足于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和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的指标要求,研究制订好二级学院层面的“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在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关键指标上下足功夫;要严爱结合,充分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切实做好各级管理和服务工作,既要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工作原则,也要用情用心用力为学生的全面发展着想,营造一个良好的育人环境;要确保安全,全力组织开展好假期各项工作,安排好教材发放和教学任务落实,做实实验室安全检查,把留校学生的学业指导与安全教育、校内外师生的安全稳定等紧紧抓牢,确保学校安全教育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