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乡村,圆梦青春——访校2022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逐梦云团队

发布时间:2022-06-01浏览次数:1068

来源:校团委  作者:胡晓可 摄影:江雨洋  审核:周雪晴  上传:李豪  发布:涂新宇

“出圈”的作品,往往可以联合一些必不可少的工具,在深度融媒的背景下,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是时代赋予当代青年的重要使命。2020年春在团队第一指导教师——木木老师(杨敏)的带领下,“逐梦云”团队组建成功。这是一群因为热爱网络短视频创作而走到一起的年轻人,他们坚守初心,深入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体要求,结合自身的专业知识与兴趣爱好,立足新媒体短视频平台,通过运营抖音关联集群账号积累了20余万的粉丝,创作短视频作品100部,其中“发现安徽”账号部分作品播放量单个突破100万。

2021年团队选取寿县炎刘镇磨湾村作为实践起点,采用目前最流行的网络“短视频”宣传带货方式,在抖音平台上打造了形象乡村、数字乡村、红色乡村等主题的系列短视频。先后与安徽华成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定远县天和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淮南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安徽百果香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杭州红制作影视传媒有限公司等数十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通过不断创作短视频积累了良好的拍摄技术和扎实的拍摄经验,最终孵化出“逐梦云”兴农计划——助力美丽乡村新发展创业项目。

“参加学科竞赛只是打磨创业项目的一个途径,我们作为在校生只能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实践创作,希望可以有更多机会展示我们的作品、展示我们的创业想法,不断完善项目经营内容”队长杨漫漫说道。备赛的途中充满曲折,团队成员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不同年级,学习任务各异,经常要利用中午、晚上或周末的时间才能凑到一起交流研讨、拍摄剪辑作品等。但“人心齐,泰山移”,指导老师杨敏自筹经费购置单反、无人机、电脑等设备,与队员们一起研学如何拍摄剪辑短视频、如何搭建网络直播间;杨霞老师负责项目创意打磨、创业计划书文案撰写到PPT制作;陶莎老师负责短视频包装审核、项目运营推广等工作。在三位老师的分工协作下,同学们更是拧成一股绳,通过两年多的努力沉淀,大家收获的不仅是获奖的喜悦,更收获了团队成员之间深厚的情谊。

“逐梦云,逐梦蓝天、筑梦乡村、圆梦青春”,一群来自淮南师范学院的青年学子立志将青春年华洒向广袤的田野大地,用网络新媒体短视频来助推美丽乡村新发展。他们敢想敢创,敢悟敢干。时光不会辜负每一位奋进前行的人,愿未来的他们,愿作为大学生的我们,都能瞄准人生方向,脚踏实地创造属于自己的绚丽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