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设计学院:凝聚疫情防控强大合力,共筑师生健康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22-04-09浏览次数:668

作者:张婕 摄影:刘晓彤 审核:倪龙娇 上传:苏晓虎 发布:涂新宇

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美术与设计学院科学、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摸查学生信息、密切联系重点对象,精准聚焦学生需求、“靶向”提供高效服务,实时关注舆论舆情、加强线上宣传教育,有效动员团员青年、务实开展志愿服务,充分发挥教师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突击队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周密部署,内外联动

学院频繁利用钉钉视频会议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传达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议精神,传达学校疫情防控政策,就做好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学生教育管理、思想动态调研、健康信息统计、校外学生排查、核酸检测组织、应急处置方案、线上教学安排、团学活动开展、网络舆情引导等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学院还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制定了《美术与设计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网格化管理制度、包保责任制度等文件。会上,院党委书记、院长倪龙娇多次强调辅导员要强化责任意识,把工作做实做细,学生管理全覆盖,不漏一人。我院发挥内外联动校内外联动机制,居家办公的辅导员和教师严格按照学院领导部署,认真完成学院布置的各项任务,和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关注学生动态,信息畅通、协同配合,扎实开展好疫情防控下各项工作。

下沉一线,网络思政

值守在校园的院党委书记、院长倪龙娇和辅导员胡然然以及学院突击队成员下沉到每一间学生宿舍以及学校操场,及时了解同学们的思想动态及学习生活情况及遇到的困难,要求学生线上上课按照学校要求有序进行,叮嘱大家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的各项管理规定,做好个人防护,保持良好宿舍卫生,不聚集,鼓励同学们在疫情防控期间保持积极的心理状态。居家办公的辅导员通过召开线上主题班会,网络思政抗“疫”。很多专业教师的线上教学分享中,都不约而同将疫情防控知识融合在教学中,要求学生服从管理,鼓励学生保持乐观心态,积极面对困难,不乏体现人道主义、团结精神、科学精神的思政元素。面对学院领导、老师们的关爱,同学们深受鼓舞,纷纷表示一定会严格遵守学校防疫规定,勤通风、不聚集、不私自出校,按时完成每日健康打卡,携手抗疫。

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员工作站组织学生党员走访宿舍,检查宿舍卫生、排查安全隐患、宣传防疫知识,并且向学生宣传外卖食品存在的卫生和安全隐患,开展签署不订外卖承诺书活动。每位学生都在承诺书上郑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承诺拒绝外卖。

志愿服务,彰显担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美术与设计学院不断涌现“最美逆行者”,学院党政领导和教师应学校号召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当中,在校园各处守护师生。核酸检测现场,院党委书记、院长倪龙娇,党员教师陈大利、胡然然、洪亮、苏晓虎协助医护人员开展人员登记、信息收集;食堂里,胡帅、程帅老师倡导学生们分桌进餐,维持学生排队秩序并对没有科学佩戴口罩的同学进行耐心提醒;高龙琦老师加入校园志愿者车队,不分昼夜接送去医院就诊学生返校,保障学生安全;孔德禄等老师24小时坚守在校园,随时待命处理各类突发事件。战斗在疫情一线的他们,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做不愧于这个时代的高校教师。

多彩活动,宣传防疫

为进一步强化学生防疫意识、持续深化同学们对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认识,美术与设计学院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防疫知识宣传活动。通过易班和舜耕艺术青年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发布多篇推文宣传最新疫情消息和疫情期间防护知识。为提高同学们的疫情防范意识,养成正确佩戴口罩的习惯,鼓励大家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疫情和战胜疫情,我院举办了“手绘创意口罩,花式宣传防疫”活动,活动共征集了69件作品,最终评选出20件优秀作品在易班进行线上展出。这些作品绘画精美、设计独特、传意真切,有的表达了对在抗疫一线逆行者的敬意和祝福,有的宣传了自我防护知识,还有的体现了同心战疫,共待花开的美好期盼。活动既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也起到了缓解压力、调节情绪的作用,给同学们一个展示创意和才艺的机会。

万物复苏必有时,疫去安来春可期。美术与设计学院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地方、学校的各项工作要求,凝心聚力、共克时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