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青马“软实力” 党的引领“强内功”——文学与传播学院“青马工程”描绘青年学子的青春底色

发布时间:2021-12-28浏览次数:710

作者:杨阳 拍摄:张彦斌 审核:穆千荣 上传:杨阳 发布:涂新宇


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以下简称“青马工程”)坚定为党的事业和队伍输送新鲜血液的政治站位,育英才百万,已成为共青团组织彰显政治性特征、聚焦思想政治引领主责主业的重要工作品牌。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根据校团委的相关工作要求和会议精神,文学与传播学院团委高度重视,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进一步明确培养青年政治骨干人才的定位,优化课程体系、细化培养方式,制定、细化《文学与传播学院团委青马工程暨业余团校第二十二期培训班培训方案》,结合综合素质培养、政治理论学习、红色教育引领、社会实践锻炼等内容,圆满完成为期11天的“青马工程”系列活动。

青衿之志,干霄凌云——团学干部的能力和素质培养

为着力提高团学干部政治素养和实践能力,发挥团学干部模范带头作用,12月8日下午4:00在泉教A-401教室开展了《团学干部的能力和素质培养》的主题培训课程,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穆千荣担任主讲。

穆千荣就团学干部的现状、如何培养能力等方面展开,她指出,广大团学干部要培养组织管理能力、协调沟通能力、分析判断能力,要融会贯通“学”、知行合一“做”,让自己的聪明才智充分涌流。同时强化四个意识:学习意识、公仆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引导青年学生培养浓厚的家国情怀、练就扎实的理论功底、树立忠诚的政治品格,真正发挥青年学生骨干的带头模范作用,在学思践悟中砥砺成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鼓励学生干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发挥学生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此次团课引领青年学生加强思想淬炼、本领历练、实践锻炼,努力成为新时代合格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培风图南,无远弗届——深入了解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

为增进团学干部对国家政治制度的认同,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正确认识国情、了解社情,12月10日中午12:40在泉教A-202教室开展了《发挥制度优势,凸显治理效能》主题培训课程,由学院党委宣传委员、教科研办公室主任李强担任主讲。

此次培训课程重点讲述了我国的国家制度,阐明了国家治理体系的重大意义,强调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是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必然选择、深化改革开放的根本要求、应对风险挑战的有力保证。李强谈到,广大团学干部要坚持理论自信、文化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青春心向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高山景行,心向往之——“穿越时空”感受青年习近平总书记的奋斗青春

青年时期品质的培养对一个人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为使学生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12月14日中午12:40在泉教A-202教室开展了《走进“心中的梁家河”—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及启示》交互式培训课程,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书记、2021级辅导员岳加宝担任主讲。

培训过程中,岳加宝以视频的方式向同学们展现了青年习近平在梁家河度过的七年知青岁月,透过其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和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为广大青年修身立德、成长成才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前进方向。岳加宝强调,广大青年要不忘初心,励志勤学、刻苦磨炼,敢为人先,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争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实践者和奋力开拓者。

“这是一次与信仰的对话。”2020级汉语言文学一班学员余楠在“青马工程”学习中被习近平总书记七年艰苦的知青岁月所表现出的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对党一以贯之的忠诚热爱,富民强国的抱负和担当,一心为民的深厚情怀,宽厚敦实的优良品质深深感动。

浮舟沧海,立马昆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为号召团学干部紧跟党的决心,忘初心勇敢前行,1215日中午1240在泉教A-202教室开展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团课,此次团课由学院党委组织委员、党政办主任、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付婕主讲。

付婕组织培训班学员聚焦《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进行学习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决议》是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的政治宣言,是统一全党意志、凝聚全党共识、指引发展方向的重要举措,是当代青年学子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纲领与指南,思想深邃,意义重大。

付婕强调,青年学生要第一时间跟进学、结合实际认真悟,号召青年学子科学把握全会精神实质,从党的历史和发展成就中激发力量,坚定信心,勤学苦干,勇毅前行,能吃苦、有追求、做实事、敢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掇菁撷华,琨玉秋霜——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争做合格共青团员

“对于青年大学生来说,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形成、成熟的阶段,理想信念犹如精神的“钙”,有了它青年大学生才能‘强筋壮骨’,才能在人生道路上不迷失方向,才会增强为理想奋斗的动力......”12月22日中午12:40在泉教A-202教室里,学院党委青年委员、团委书记、学工办主任杨阳正在为培训班学员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

杨阳采用互动教学的方式,引导同学们自发交流提问,带领同学们重温团的光辉历史,详细介绍了共青团的建立与发展历程。接着,杨阳以“与时代同步”的青年发展定位、“知行合一”的青年发展路径、“以人民为中心”的青年发展目标、“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青年组织建设等多个方面与青年学子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鼓励同学们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以知促行,真正成为党的得力助手和后备军,新时代青年以胸怀大志的理想信念、心有大我的责任担当和肩有大任的奋进姿态,在新的长征路上激扬奋进力量、展现青春风采。

用青春书写时代荣光,以体育筑牢强国根基。为全面提高青年学生综合素质,引导同学们走出宿舍、走下网络、走向操场,文学与传播学院团委开展了青马工程专题课程之团学干部户外素质拓展活动,寓教于乐中培养大学生积极进取、同心协力的精神品格,引领青年学子自觉成长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营造健康向上的良好校园文化氛围。

“青马工程”学员对学思践悟党的理论产生了浓厚兴趣,逐渐成为遍布校园、社会角落、坚定拥护党的主张的一粒粒种子,自觉传播党的声音。2021级新闻学2班王灿同学谈到,“强烈的理想信念,让一代代青年共产党人经千难而前仆后继、历万险而锲而不舍。通过‘青马工程’培训班课程的学习,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感悟真理的力量,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立牢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诚之志,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宏伟的梦想中,把人生信念融入党和人民前进的道路中,以青春之志照亮未来。”

立德树人,夯基固本;五育并举,培根铸魂。此次“青马工程”培训班通过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等行之有效的方式,提升学生骨干的政治觉悟和思想水平,增强了青年学子的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使其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自觉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时刻保持朝气蓬勃的英姿,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