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召开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第二次教学工作例会

发布时间:2021-10-21浏览次数:870

作者:程书松 摄影:程书松 审核:张科贵 上传:程书松 发布:唐莹

10月20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314会议室召开了本学期第二次教学工作例会。各二级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教务处、发展规划处副处级干部、校教学督导负责人参加会议,教务处各科室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副长陈永红主持。

会上,教务处副处长张科贵对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期初教学检查、日常教学秩序检查、教育实习等工作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通报。结合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出现的对课程思政理解不透彻的问题,要求各教学系组织学习《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挖掘专业课程中的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各学院要加强对参赛教师的选拔、辅导等工作,形成以赛促教的良好氛围,全面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针对期初教学检查的问题,要求各学院重视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对标《安徽省普通高校基层教学组织(教研室)标准化建设和示范标准(试行)》的要求,制定系部学习计划、开展教研活动、做好教学管理工作和教学档案归档等工作,各系部要充分利用青年导师制度,加强对青年教师在教学工作方面的引导。同时,对学业预警、期中结束课程考试、新生入学资格复查、生源基地建设与维护、学习宣传贯彻全省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等工作作了详细说明与安排。校教学督导组组长白林对近期外聘教师授课、课堂教学秩序、学生到课听课等情况进行了通报。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储昭霞就师范类专业认证、常态化教学质量监控等内容作了工作提醒。

会议最后,陈永红传达了教育部2021年师范类专业认证第一期专家培训会的会议精神,希望大家进一步加强对认证工作理念的了解,加深对认证工作进展形势的认识。在总结讲话时,他强调:一要加强校院两级教学管理制度建设,进一步做好质量标准建设,聚焦大学生核心能力素质要求,对专业人才培养活动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跟踪与评价;二要加大制度和标准的宣传与执行力度,进一步增强课程教学的有效性,积极开展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课程体系合理性评价等教学工作,全面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三要应大势做实事,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基层教学组织发展的动力,抓好上课环节、管理环节,切实推进本职工作出实效;四要树立教学档案意识,注意对教学活动中各类过程性材料的收集整理,把功夫用在平时,从日常抓专业建设与改革。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高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常抓紧抓严抓专业建设与改革,是适应高等教育评价改革的应有之义。此次教学工作例会的召开,将进一步推动校院两级的教学管理制度与质量标准的建设,推动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的发展,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