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青春 敢有为——淮南师范学院2021级新生军训专访

发布时间:2021-09-28浏览次数:1038

作者:(大学生记者团)刘紫檀 余青青  摄影:(大学生记者团)李蓝雨  审核:王伟 唐莹  发布:唐莹


为提高大学生的政治觉悟,激发爱国热情,培养艰苦奋斗,刻苦耐劳的坚强毅力和集体主义精神,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9月15日至30日,淮南师范学院分别于泉山校区、东校区开展新生军训活动,2021级新生于绿茵场上迎来开学第一课。



“我和冠军同名!”

风雨操场上,军训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虽已是金秋九月,天气却依然炎热,骄阳似火,高达30多度的气温让训练场上的所有人汗流浃背。

“我叫杨倩,和冠军同名。”

眼前这个落落大方的姑娘来自2021级音乐专业。虽不是在奥运场上获得射击冠军的杨倩,但是杨倩还是借此表达了她对冠军的景仰之情:“我会以她为榜样,严格要求自己,在学校好好学习,在军训场上挥洒汗水,未来也要像她一样在自己的领域追求卓越。”

尽管出身于音乐专业,面对军训,杨倩却丝毫没有扭捏之态,反而尽显“巾帼英雄”之风。当谈及军训带来的收获时,杨倩笑着露出洁白的牙齿。

“或许刚开始练齐步正步时,我们走得杂乱无章,不够整齐,脚底也会因为站太久,站得多而磨破皮。但是经过这几天的艰苦训练,我们开始有了默契,慢慢做到了整齐一致、协同配合。想着军训汇报演出的时候大家能迈着整齐的步伐,铿锵有力的走过体育场接受检阅,就觉得,过程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军训让我有了一个更健康的身体,有更好的精气神去探索接下来的大学生活。”



“没有困难,都能克服!”

由体育学院全体2021级男生组成的擒敌拳表演方阵在绿茵场上“大展拳脚”,吸引了大家的关注。当被记者问道军训中是否遇到困难时,男生们的回答也出奇的一致。

2021级休闲体育专业的朱宇清站在排首,身姿挺拔的他招招到位,赢得了教官的赞许。

“打拳时要兼顾阵形,这是我认为比较困难的地方,但都是小困难,我们都能克服。”朱宇清微笑着说。

同一方阵的另外两位男生——2021级社会体育专业陈宇航和2021级体育教育专业齐飞扬也大声地回答道:“没有困难,我们都能克服!”声音铿锵有力。

而当记者问道在军训过程中,有什么收获时,一瞬间所有的男生的热情都被点燃了,大家争先恐后地回答道。

“团结!”

“纪律!”

“吃苦耐劳!”

“坚持!”……

湛蓝的天空下,教官站在一旁看着这一群意气风发的少年,嘴角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他们是国之栋梁!”

在军训中,最应该锻炼大学生什么品质?擒敌拳表演方阵的两位指导教官——曹教官和王教官相视一笑,齐声说道“血性!”

“所谓血性,其实就是说,一个人要有志气,要有骨气,要有自律、自信、自强,要能够担当起时代和人民赋予的责任。”曹教官如是说。

“面对建党100周年的际遇,青年们应该团结起来,努力拼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王教官在一旁补充说道。

舞蹈表演方阵的指导教官张海燕,是退伍返校的大学生之一。肩负“学姐”“教官”双重身份,张海燕为初入大学,还比较懵懂的学弟学妹们送上了自己的成长寄语∶“希望大家有一个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趁着阳光微风,趁着青春年华,一定要多接受锻炼,提升自我。”



趁青春,敢有为。哨响后,新生们在练兵场上挥洒汗水,其正步之铿锵,拳声之猎猎,歌声之激昂,共同谱写华丽的青春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