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组织参加全省教育系统档案业务视频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1-09-18浏览次数:747

作者:李淑华  审核:王炳油  发布:唐莹

9月17日上午,学校组织47名专、兼职档案员在知明湖学术报告厅参加了省教育厅组织的全省教育系统档案业务视频培训活动。

会上,安徽省教育厅(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一级巡视员王光虎指出,开展培训是为了更好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档案法》,加强对教育系统和直属单位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进一步强化全省教育系统的档案法治意识,以提升档案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现代化管理水平。就进一步做好贯彻落实工作,他提出: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牢档案工作政治方向;二是聚焦中心大局,着力增强档案工作服务能力;三是强化标准意识,不断提高档案工作规范化水平。

安徽大学校史办主任、博士生导师马仁杰教授对2021年1月1日颁布实施的新《档案法》从修订背景、意义、内容等方面进行了深刻、系统地解读。安徽省档案馆科技信息处周建武处长从档案事业规划中的信息化、档案信息化标准和规范、档案信息化标准规范的执行等3个方面宣讲了档案信息化工作的政策和标准。

视频会后,校党委办公室主任王炳油就贯彻落实新《档案法》,推动学校档案工作迈上新台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档案工作,牢固树立档案意识,加强本单位档案工作的组织领导,提升本部门的档案管理水平。二是要加强档案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学习,建立兼职档案员队伍,校综合档案室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三是要切实做好档案工作,依法依规做到应归档的资料及时归档,应移交的档案及时移交,共同努力开创学校档案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