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

发布时间:2021-09-16浏览次数:819

作者:张晓艳  摄影:涂新宇  审核:单杰  发布:唐莹


9月15日下午,淮南师范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行政楼302会议室举行集体学习研讨。校党委委员、党委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陈年红主持学习会。

陈年红围绕“以党史为主线,深化‘四史’学习教育”主题,带头交流学习体会。他从三个方面对9月1日出版的《求是》杂志上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党的伟大精神永远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进行了深入解读。他结合党的百年历史,谈了自己对“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的深刻理解。带领中心组成员共同重温了在百年奋斗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坚守并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形成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谱系。他指出,全校党员干部要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传承和弘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并将其转化为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陈年红还领学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近日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精神,他强调,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接下来,要以更加有力的举措解决群众身边各类急难愁盼问题,聚焦解决师生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密切党群关系、改进工作作风,让师生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中心组成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等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朱其永围绕“习近平回信勉励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作重点发言。他表示,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给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回信倍感振奋、备受鼓舞的同时,也深感使命光荣、重任在肩。总书记的回信立意深远,内涵深刻,情真意切,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前瞻性和指导性,是广大教师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党委教师工作部将引领广大教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在“为学”上当表率、在“为事”上当典范、在“为人”上当楷模,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贡献、立新功。

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单杰指出,师德师风建设是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严守意识形态领域阵地,着力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氛围,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聚焦重点、狠抓关键,稳步推进我校意识形态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还围绕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开展学习交流研讨。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孙大军介绍了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的整体情况,传达了会议主要精神,着重解读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表示,这次工作会议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重要论述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指引全国高校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具有重要意义,为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面向第二个百年伟大征程谱写新篇章,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陈年红对深入学习贯彻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上下功夫。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记“国之大者”,切实落实到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全过程。二是要在全面推进学校党的建设上下功夫。要健全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推进党建与教育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三是要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上下功夫。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感和针对性。

会上,中心组成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全局与战略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事关陕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榆林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贯彻重要讲话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带着信仰学、带着责任学、带着感情学,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工作要求和重点任务,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逐条逐项梳理分析,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学校高质量发展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