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明理】外国语学院:探寻百年历程,共忆苦难辉煌---毕业生党员讲党史

发布时间:2021-06-15浏览次数:463

作者:徐颖 侯越玥  摄影:刘娜  审核:杨智军  上传:刘娜  发布:涂新宇

“百年岁月峥嵘,百年初心如磐。”6月11日晚7:00,外国语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学生党员齐聚综合实验楼2号楼307室,聆听毕业生党员为大家带来最后一次党课,共同梳理中国共产党从苦难走向辉煌的历程,在历史的脉络中寻找初心、展望前路,同时追忆支部学习时光,送别毕业生党员。



本次党课围绕党的百年历程中一系列伟大精神展开,从建党初期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为内涵的“红船精神”到如今的“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细数建党百年中重大历史事件。孙嘉琦、李韫等八名毕业生党员以PPT的形式,带领支部党员同学从“红船精神”中追溯革命之源,从“井冈山精神”中铸牢信念之基,从“长征精神”中解锁奋斗密码,从“抗日精神”中感受团结力量,从“延安精神”中探寻服务意识,从“抗美援朝精神”中培养国际情怀,从“改革开放与创新精神”中汲取前进动力,从“抗疫精神”中学习奉献品质。这些精神构成了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发展命脉,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在听取了毕业生党员的精彩党课后,与会的学生党员纷纷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18级5班陈欢欢同学讲述了长征故事《金色的鱼钩》里一位炊事班长尽心尽力地照顾三个生病的小战士过草地、不惜牺牲自己的感人事迹。18级1班宋世纪同学结合红船精神对自身进行了反思,表示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要真正做到以身作则、为民服务,不断革新自我、追求进步。



最后,全体成员起立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将学习活动推向高潮。

李大钊同志早在《艰难的国运与雄健的国民》一文中写到:“历史的道路不全是坦平的,有时走到艰难险阻的境界,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冲过去的。”本次党课学习则为支部党员们开拓了一个宏观的视角,这场有温度、有广度、有深度的党史课让支部党员清晰地看到中国共产党从苦难中走来、往辉煌而去的百年奋斗历程,体悟到中国共产党人敢为人先、实事求是、百折不挠、乐于吃苦、无私奉献等诸多伟大精神,加深了青年党员对党的奋斗历程的理性思考,坚定了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从而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