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崇德】淮南师范学院举办“英模•大师进思政课堂”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02浏览次数:1013

作者:李雪梅  摄影:宋玉飞  审核:刘庆炬  上传:朱梦瑶  发布:唐莹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在全省高校组织开展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推进“英模·大师进思政课堂”活动的通知》(皖教工委涵〔2020〕263号)文件精神,4月29日下午,淮南师范学院邀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夏晓丹、“淮南市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淮南市优秀青年志愿者”、安徽好人蒋美义走进淮南师范学院,在泉山校区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先进事迹宣讲会。1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本次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庆炬主持。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夏晓丹同志作为安徽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第六党总支二支部书记、日间医疗管理中心副主任兼护士长,率先递交了请战书。2020年2月9日,夏晓丹作为医院首批援鄂医疗队副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前往武汉抗疫一线。抗疫期间,夏晓丹严格自我要求,充分发挥党员同志先锋模范作用,带领队员们一丝不苟的完成工作。同时,作为安徽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宣传委员,淮南市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支部委员,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首批援鄂医疗队副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夏晓丹还积极鼓励年轻同志书写入党申请书,发展一线“火线”党员7名,上报宣传稿件200多篇。医疗队中7名队员全部在武汉抗疫一线“火线入党”,发展成为预备党员,实现了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驰援湖北抗疫医疗队“满堂红”!夏晓丹表达了自己“一名医护一份担当,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决心,她说:“医务工作者真正成为冲在抗疫一线的旗帜,武汉抗疫的经历让我刻骨铭心,终身难忘。”

蒋美义,淮南市金德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多年来蒋美义携手妻子,悉心照顾家中两位瘫痪在床的老人,无怨无悔,用自己的行动最好诠释了“百善孝为先”的真正内涵。2008年,蒋美义60多岁的父亲不幸患上了脑梗塞,导致半身偏瘫,从此只能拄着拐杖勉强行走,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看到生病的老父亲,他心疼不已,尽心尽力的照顾着老人。2011年,年迈的母亲也患上了脑梗塞,身体本来就弱的她,因为脑梗塞、心脏病再加上帕金森综合征的折磨,从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为了更好地照顾年迈多病的父母,为父母创造好的康复条件,他主动学习理发手艺、按摩技术,几乎没有睡过一夜安稳觉,每天连续睡眠时间没有超过三个小时的,然而他却从未有过怨言。在尽力照顾父母的同时,蒋美义还积极参加社会公益,在民政系统正式注册成立了谢家集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志愿者看望敬老院老人,关心关爱农民工留守儿童,积极践行“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在公司里,蒋美义从事的是技术工种,他兢兢业业,勇于创新,获得国家专利13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因为照顾双亲、参与社会公益,近年来,蒋美义荣获了“安徽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提名奖”“淮南市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淮南市优秀青年志愿者”“淮南市五一劳动奖章”“淮南好人”“安徽好人”等多种荣誉。

报告会上,夏晓丹、蒋美义用真挚的感情、无悔的担当,讲述了自己的成长与升华,并与现场学生进行了热烈交流。同学们全程认真听讲,为之感动,发出阵阵掌声。两位先进人物身上聚合的英勇、敬业、坚强、关爱、忘我、无畏等让在场师生深受震撼与感动,彰显了道德模范的时代光辉。

尊崇模范,礼赞英雄,既在于精神引领,更在于见贤思齐、付诸行动。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应怀有对英雄、榜样的敬意,铭记他们的感人事迹,学习他们忠于职责、毫无畏惧、攻坚克难的精神,学习他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拼搏创新的精神,立志做一名不负重托,坚决扛起时代责任、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的时代新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把个人的理想和国家的发展有机结合,准确定位人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