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金融与数学学院:我为群众办实事——举办预防电信诈骗警示教育大会

发布时间:2021-05-02浏览次数:638

作者:梅映雪  摄影:李冰冰  审稿:吴海波  上传:俞勇  发布:涂新宇



为了应对互联网发展带来的网络诈骗行为,切实保护我校师生的人身财产安全,提高师生的防范意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429日下午,金融与数学学院联合淮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二大队在舜耕青年大讲堂共同举办了预防电信诈骗警示教育大会。淮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党总支副书记、政委朱玉波等部分支队领导和警官,淮南师范学院保卫处处长施申军、金融与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海波书记,各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学生党员及2020级学生参加了讲座。大会由金融与数学学院学工办主任周洁主持。

大会伊始,吴海波首先对来自淮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的专家、领导和警官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目前电信网络诈骗复杂多变,诈骗手段层出不穷,给校园安全带来了很大的隐患,全体师生迫切需要加强学习,提高防范意识,因此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学院邀请公安局特警支队反诈骗专家举办专场讲座,讲授防诈骗知识,共建平安校园。

随后,淮南公安局特警支队党总支委员、纪委书记陈天宝介绍了国家目前反诈骗工作情况,强调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此项工作非常重视,专门做了指示和批示,希望全体学生能够掌握反诈骗知识,强化防范意识,共建和谐社会、安全校园。接着,施申军为同学们梳理了发生在同学们身边的被诈骗案件,呈现数量众多、方式多、涉案金额较大特点,强调了开展反诈骗教育讲座的重要性,肯定了金融与数学学院在预防学生受骗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同学们进一步提高重视程度,认真学习防范意识,掌握反诈骗手段。



最后特警支队二大队的章能耀警官从大学生被骗真实案例为切入口,从“什么是电信诈骗”、“电信诈骗蔓延的原因”以及“如何预防电信诈骗”三个方面进行了展开。他结合案例对一些典型的诈骗术进行了解析,例如:“杀猪盘”、网购退款、久未谋面“老友”要借钱、游戏账户买卖、带你投资理财、冒充公检法等国家机关人员、“领导”要汇款、“帅哥美女”要裸聊等等,概括了电信诈骗的共同规律,给出“防电信诈骗十守则”以及被骗后的补救措施。讲座最后,章能耀给出防诈骗“八个凡是、六个不”顺口溜,言简意赅,方便记忆,让在场师生印象深刻,获益匪浅。

此次大会达到了教育目的,在座的师生收益颇丰,听讲的学生热情、专注,很多学生表示学到了很多防诈骗知识,受益良多,提高了对诈骗的警惕性,同时要把讲座内容及时告诉家人朋友们如何预防电信诈骗,让更多的人提高防盗防诈骗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