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工程学院:田区十六小来校开展“科技体验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414

作者:韩业腾  摄影:韩业腾  审核:岳德良  上传:韩业腾  发布:涂新宇



为更好地发挥学校的社会服务职能,进一步落实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的办学定位,413日下午,田家庵区第十六小学(淮南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来我院开展了第四批次小学生科技体验教育实践活动。学院党政领导岳德良、余海军、匡熠、沈晓波热情接待了十六小54名师生。

在学院的组织安排下,小学生们有序来到一号实验楼A301实验室进行科技体验教育课程的学习。本次课程的任务主要是完成“智能家居安防系统”作品制作,实现人体红外感应、烟雾浓度检测及报警等安防功能。实践活动最后一个环节是科技明星评选活动,根据作品的完成速度、焊接工艺、功能效果等指标对现场52位小学生的作品进行了评比,并为前五名同学举行了科技明星荣誉证书颁奖仪式。

学院注重发挥工科专业实践能力特长,本学期计划从第817周每周三下午为十六小四年级8个班开设《电子作品制作》科技体验教育课。沈晓波副院长负责组织编排授课内容,并与束仁义、吕兆承、蔡俊三位老师轮流主讲,院学生会创新部潘笑、余雷等同学辅助讲授,100余名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和物理学专业的学生分批次对小学生们进行一对一现场操作指导。

科技体验教育实践活动,发挥了学院学科专业优势,构建了工科专业服务地方基础教育新模式,共享了大学教育资源,一方面为在校大学生提供了社会实践平台,激发了他们学好专业的热情,另一方面也提高了淮南市小学生科技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促进了小学生素质教育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