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服务进院系“一小时讲座”:利用超星资源,服务学习科研

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315

作者:米雪  摄影:米雪  审核:阳国华  上传:李亚琴  发布:涂新宇



4月14日下午,图书馆606电子阅览室座无虚席,一场涵盖了超星系列多种数字资源使用技巧的讲座正在进行中。本次讲座邀请超星集团高级讲师王雅培主讲,由图书馆研究馆员余侠主持。来自教育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音乐学院的120余名学生、部分院系老师以及图书馆馆员现场聆听了本次讲座。

王雅培首先就图书馆现有的超星系列数字资源进行了介绍,主要包括超星发现、读秀学术搜索、超星电子图书、超星名师讲坛、座位预约系统、歌德电子书阅读机等。随后,王雅培以超星发现为重点进行了详细讲解,她认为,超星发现之所以能占据图书馆网站首页十分显眼的位置,其根本原因是超星发现聚合了近十亿海量元数据,可以在图书馆不同类型数字资源库之间搭建桥梁,将图书馆各类数字资源库联通起来,实现了方便快捷的一站式检索。超星发现提供的主要服务,如查找显性知识、挖掘隐性知识、成果统计分析等可以为课题研究、论文选题、考研学校选择等提供助力。培训结束后王雅培就培训内容向在场学生提问,余侠更是深入学生群体用具体案例指导学生使用超星发现查找信息,现场互动十分热烈。

本次讲座是图书馆服务进院系“一小时讲座”系列活动之一,后续图书馆将通过多种形式,推介资源,服务到院系,通过助力广大师生更熟练地利用图书馆资源,融入到师生学习和科研活动之中,不断扎实提供资源支持、信息服务和知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