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好人现身好人馆,为淮南师范学院学子讲述感人故事

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809

作者:章建斌  摄影:张昊翔  审核:笪良国  上传:李豪  发布:涂新宇

  


“同学们,看我身后这塑雕像,他就是曾被习近平总书记点赞过的跨国捐髓志愿者张宝,当时他与一位韩国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后意外遭遇了车祸,但在住院治疗康复后,仍坚持为这位韩国患者捐献了骨髓。今天啊,这位好人就来到了现场。”大家顺着讲解员的手向身后望去,张宝面带微笑从人群中缓缓走出,好人馆内顿时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同学们好,我是张宝,一位平凡人……”张宝娓娓道来,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渐渐浮现在大家面前。20088月的一天,张宝接到中华骨髓库打来的电话,得知自己与一名韩国白血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他立马答应了下来。可20093月,他开车与一辆中巴车发生碰撞受了重伤,造成颅内、胸腔积水,手骨、胸骨及肋骨骨裂,在医院治疗了100多天。200911月,正在休养期间的张宝再次接到通知,还是上次那位韩国患者。家人担心他车祸后身体吃不消,建议他延迟捐献或者放弃捐献。张宝认为病情不等人,说服家人后立即放下手头生意赶到北京,为捐献做准备。2010111日,取自张宝的120毫升造血干细胞被送到韩国,输入那位患者体内。“人生祸福难料,人家现在大难临头了,帮点忙真不算什么。”面对各方称赞,张宝仅谦虚致意。

除此之外,张宝积极推进社会公益事业,无偿帮助修缮淮南市烈士陵园、资助边远地区贫困儿童就业、组建淮南市红十字会张宝志愿服务队开展公益活动等。张宝先后获评“中国好人”、“安徽好人”、“心动安徽·最美人物”、“感动江淮优秀志愿服务典型”、“淮南市第四届道德模范”、“安徽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近距离聆听中国好人亲口述说的感人事迹,学生们深深感受到张宝身上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优秀品质。与张宝一同来到现场的,还有淮南好人熊黎明,他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开展“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帮助青少年写好汉字”为主题的“硬笔书法进校园”系列公益活动;“格桑花助学”、“贫困儿童助养”、“中国微笑行动”、“轻松筹”、“腾讯月捐”等公益活动,并经常发动身边的人向一些身患重病的市民、学生伸出援手、捐款捐物,用诚心做好公益。

淮南好人馆通过图片、文字、视频、雕塑、绘画等多种表现形式,集中展示了淮南多位全国、省、市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安徽好人”或提名奖获得者、“淮南好人”以及各行各业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此次好人现身好人馆,讲述先进事迹,以榜样的力量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在新时代的征程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乘风破浪,不负韶华,为祖国未来的建设添砖加瓦、绽放青春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