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教务处:从“红船精神”中汲取磅礴力量

发布时间:2021-01-14浏览次数:1058

作者:陶陶  摄影:陶陶  程书松  审核:徐峰  发布:涂新宇

“一船红中国,万众跟党走”。 一百年前,一叶红船从嘉兴南湖驶出,引领一个民族书写救亡图存的壮丽史诗;一百年后,祖国繁荣发展,红色土地换了人间。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114日下午15:30,法学院党委和教务处支部的党员教师来到学校党史馆,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迎接建党100周年,学习红船精神,加强党性修养的主题党日活动。

来到党史教育馆的展厅,两幅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大幅红船玻璃画和展览柜里20世纪六、七十年代上海一大和南湖红船的物件资料画册映入了大家的眼帘,看着画中的还原游船,仿佛再现了当年的情景,那是1921年的夏天,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上海兴业路76号秘密开会时,因不断遭到法租界密探袭扰,为确保安全,迅速转移至嘉兴南湖,在烟雨楼前租赁的一艘船上继续进行。在游船上会议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开启了中国共产党一往无前的壮阔航程。

党史教育馆里画中的红船静静地靠在画里的岸边,像游过历史的长河,曾承载了我党的重大使命,驻留在了今天。党史教育馆内,大家认真聆听馆长苏正礼的解说,追寻红色历史的脚步,感受“红船精神”的魅力,探寻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密码。

教师党员们情不自禁,驻足凝视,回忆起革命先驱在这条船上的重大决议,以及其重大的历史意义。

教务处处长、法学院院长、教务处党支部书记夏维奇说:“生活越来越好,才有了更多‘幸福入画’的美景。祖国发展欣欣向荣,淮南师范学院的事业蒸蒸日上。作为一名教师党员,我们要用实际行动认真践行红船精神,谱写学校教学发展新篇章。

“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是我们的建党初心。他蕴含了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我们要以红船精神塑造心态、修炼行为,赋予红船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和实践形式。”法学院党委书记徐峰现场为教师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在法学院党委书记徐峰的带领下,法学院和教务处全体教师党员面向中国共产党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

一百年前,南湖一艘画舫上,中共一大闭幕时的场景令人感怀。一百年后,淮南师范学院的党员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佩戴党员徽章,亮身份、树形象、强担当,防疫一线、扶贫助学、教学科研、社区服务、三社联动、普法宣传、检校共建……处处都闪耀着党员们的红色身影。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是党员党性教育的加油站,是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的助推器,大家纷纷表示,要对照革命先烈事迹,传承与弘扬红船精神,将坚守、奋斗、奉献的精神融入岗位,以更加饱满的姿态、更加务实的作风投入到工作中去。